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8-11-06 人氣: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

半生創作 一代大師

〈台灣TB新聞網/撰文林銅城、記者陳奕澄、〉在台灣,提到陶瓷藝術,就不能沒有工藝家李存仁先生的名號,李先生創作的藝術品,不只是代表台灣國家級的海內外禮品,同時他對不同材質材料結合創作的堅持與研究,更是在業界膾炙人口,受人尊敬。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融合著傳統的承襲,與當代的創新,也獨步出科技與多元質材的媒合。

多年以來,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更追逐藝術生活化,把創作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藝術走出象牙寶塔。他的作品在海內外的許多創作比賽中,得過無數的獎項,他更能以古木製琴,彈琴,也是台灣數一數二的七段劍道家,生命如此充沛,才藝無比多端盎然,所以可以說他堪稱是一位「獎」不完,說不完的陶瓷「異數」家。

甜白脫胎 精藝出世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最受人稱道的創作之一,是薄如蛋殼的薄胎瓷碗,這項作品讓大陸的影視皇帝張鐵林先生都愛不釋手,兩人也因此而以磁會友。小小的薄胎磁碗,背後隱藏的是李存仁手藝的熟捻、穩定、與堅持。這項明朝永樂年間,白瓷官窯的突破性產品,由於燒出的釉質瑩白光澤,潤腴如脂,被稱為「甜白半脫胎」。

李存仁花了半年的時間研發,終於在無數的失敗中,找出氧化鋁、石英、與泥土的關鍵臨界比例,讓0。1公分的薄胎能化泥為骨,撐住形狀。薄胎成型後,在半成品上刻畫鏤空更是他無盡的挑戰,李存仁幾乎是以他三十年創作的靜定工夫,完成了這份輕薄潤透的作品。讓他在2009,2013 分別獲得了台灣良品美器評鑑的美質獎殊榮,也年年獲取台灣製造MIT 獎的金選。目前它已成為台北故宮博物館最受歡迎的工藝紀念禮品之一。

媒材混搭 人文科技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創作的另一個精采是,他善於多種混合媒材的混搭,希望作品的呈現不僅在於形式,而更苛求意境。於是琉璃,漆器,陶瓷都可以相互交融在他的作品上。

這份懷古抱今的創意,使他的創作歷程,不得不歷盡千辛萬苦,才覓著了台灣中央科學研究院現代奈米科技的協助,得償夙願。於是觀賞用的琉璃,可以連結在生活化的陶瓷杯碗上,享受著使用者生命的溫度。這是應用材料與人文創作者的互動禪學,也體現著創作者萬物皆有情的殷殷心念。

藝術底蘊 動靜兼修

陶瓷創作已經大放異彩的李存仁,生活裡更像一個生機盎然的禪學生活家,也許這種豐盈多元的生命力,正是他源源充沛創作力的根本。

李存仁為了磨練自己沉靜的功夫,選擇古琴作為養心修性的憑藉,從聽琴、學琴、彈琴、製琴、到撫琴,他從琴藝中,得到沉靜與美學的滋養,也在彈琴製琴間,領悟藝術的追求,是從基本到精進,從精進到苛求,從苛求到意境,從意境到揮灑,從揮灑到沉定。

所謂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選擇東洋劍道的修練,做為他動的修行,而且也修行成台灣劍道頂峰的七段劍道家。他表示;劍道是在動靜之間尋求平衡的修為,要做到細微觀察、精確判斷、絕對專注,秉持心神,舉輕若重,才能有持久的戰力。

勝敗不是結果,追求的是過程中更清楚自己,釐清自身長短之處,觀察別人的優劣,發現自己的契機,畢竟挑戰的不是敵人,而是自己,這和藝術創作有異曲同工之妙。

面對這樣一位自我精進的藝術創作者,我們也許很難想像,持劍出刃,把斧製琴,和戰戰兢兢拿刀鏤刻薄胎的李存仁,是否同出一人,不過也許正是這種不同的修為底蘊,才奠基出這位出類拔萃的藝術家。

潛心創藝 華人之光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科班出身,畢身投入工藝創作的李存仁,1979年,他在台灣陶瓷之鄉的新北市鶯歌區,設立了存仁堂藝瓷公司,潛心創作,90年代開始大放異彩,幾乎歷年台灣國家工藝獎,台灣陶瓷博物館等各種展獎,都有他獲獎的紀錄。先後也代表台灣新北市陶瓷創作家,分別在洛杉磯、溫哥華、米蘭、德國,及大陸天津等,做海外的展出。

他同時也熱衷於兩岸陶瓷藝術的交流,早在1993年,他的作品在福建德化國際陶瓷大展獲得一等獎,次年又在大陸的全國陶瓷評比獲得二等獎,2000年他的作品「描金唐草尖頸瓶」,更獲得北京歷史博物館,二十世紀收藏的永久典藏。

藝術家族 一門數傑

或許藝術的因子,不僅會遺傳,也會相互吸引吧!說起李存仁先生的家族,真是少見的一門數傑藝術家庭。夫人汪弘玉,是李先生的大學同窗,兩人因為共同對藝術的追求,而成為令同學羨慕的班對,多年來也一直在創作的領域哩,比翼雙飛。

汪女士現任陶瓷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的常務理事,她的陶瓷創作,也在2015年的台灣優良工藝品年度評鑑,獲得最高榮譽的美質獎。其他台灣相關評鑑展的入選得獎更是無數。目前還在台灣的陶瓷博物館陶瓷學苑授課,作育英才。

兒子李柏儀,雖是80後新生代,作品在2010年,初試啼聲,即入選台灣陶博館創意生活新品評鑑,此後更幾乎年年有新作入選,並常應邀在北京、上海,廈門、香港、安徽、內蒙古、東京、新加坡等地參展。

女兒李詩儀,是台灣藝術大學的高材生畢業,她的藝術歷程,卻為這個創作家庭另闢蹊徑,她專攻的是美術,攝影,以及人體藝術。2000年作品在台北爵士藝廊的「十限」攝影展發光,從此每個影像聯展幾乎都有她的創作身影,更分別榮登2006韓國與北京的「亞洲藝術家」聯展;現下,她更大膽的把美學發揮在人體的紋身上,作品也常常受到台灣媒體青睞。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大師

17cm菊瓣青花鏤空碗-2009良品美器年度評鑑美質獎(文創精品獎)

▲17cm菊瓣青花鏤空碗-2009良品美器年度評鑑美質獎(文創精品獎)

20cm菊瓣鏤空碗(花團錦簇)-2013 良品美器年度評鑑美質獎

▲20cm菊瓣鏤空碗(花團錦簇)-2013 良品美器年度評鑑美質獎

17cm金邊鬥彩三多薄胎碗

▲17cm金邊鬥彩三多薄胎碗

17cm鏤空薄胎碗(闔家歡)

▲17cm鏤空薄胎碗(闔家歡)

鬥彩石榴琉璃耳對杯

▲鬥彩石榴琉璃耳對杯

螽蟖對杯

▲螽蟖對杯

存仁堂藝瓷有限公司 電話:886-2-26710259, 886-2-26730878

▲存仁堂藝瓷有限公司 電話:886-2-26710259, 886-2-267308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