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眷村博物館「小小火柴盒的時空記憶」展出榮民收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蘇國祥 時間:2018-12-11 人氣:

眷村博物館「小小火柴盒的時空記憶」展出榮民收藏

(台灣TB新聞網)新竹市眷村博物館於昨(10)日起展出「小小火柴盒的時空記憶-榮民伯伯孟繁興收藏展」。身體健朗今年高齡90歲的孟繁興伯伯,半世紀以來熱愛收藏火柴盒,1500個火柴盒分「懷舊兒時記憶」、「劃亮軍旅回憶」、「歷史人文之旅」、「社會發展演進」及「外國樣貌特區」等五區展出,精彩呈現台灣50年來共同生活記憶,歡迎參觀。

市長林智堅表示,涵蓋半個世紀的火柴盒,代表每個時代文化背景與城市面貌的演變,孟繁興伯伯藉由小小火柴盒穿梭於時空中,呈現出世界各行各業及人事物的故事,讓人深刻感受到各時代的歷史與文化蘊涵。

榮民伯伯孟繁興表示,此次展覽特別展出許多具時代意義的火柴盒,如由台灣火柴盒公司製造生產的「自由之火」火柴盒,是典型的時代產物,因當時台灣在世界版圖中,被塑造成「自由的火炬」,這些歷史,唯有透過現存的物件才能得以窺探。

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致詞時表示,孟繁興伯伯是新竹市的資深榮民,民國50年開始收集火柴盒,至今已收藏3600多個,此次「小小火柴盒的時空記憶展」展出孟伯伯歷時五十年的收藏,讓小小火柴盒展現了文明的流變,讀出消失的生活記憶及歷史痕跡,別具歷史與文化意義。「小小火柴盒的時空記憶展」即日起展至明年2月底,歡迎踴躍參觀。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免費入館。相關訊息請上文化局官網https://culture.hccg.gov.tw 查詢、洽詢專線03-5626091、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新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孟繁興伯伯及與會來賓合影

▲新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孟繁興伯伯及與會來賓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