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致太平」-太平輪海難70周年紀念追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19-01-28 人氣:

「致太平」-太平輪海難70周年紀念追思

(台灣TB新聞網)今年是太平輪海難事件70週年,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立委蔡適應及太平輪海難遺屬,昨(27)日一同在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憑弔受難者,一同在雨中追思先人,並祈禱太平永存。

副市長林永發說,目前基隆市政府已於太平輪紀念碑、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大沙灣石圍遺構,校官眷舍及要塞司令官邸等周邊進行規劃設計,中濱營區也將在明年搬遷拆除,預計2020年底呈現嶄新地景紀念公園。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因國共內戰,一艘由中國上海到基隆的太平輪,不幸在舟山群島附近海域與貨輪建元輪相撞,造成逾千人罹難。1951年遺屬們於基隆港東岸沙灘上設紀念碑衣冠塜,後因填土造碼頭建軍營,紀念碑被劃入軍方營區圍牆內。

在文化部、基隆市政府、立委蔡適應與國防部等各單位協商後,軍方同意將原本的軍營圍牆退縮,市府在2018年將紀念碑周邊規劃為口袋公園,從此思念不用再申請,太平輪海難遺屬得以自由至紀念碑前憑弔。

此次紀念活動,基隆市政府以「致太平」為追思活動軸心,現場搭配基隆交響管樂團擔任演奏,並結合「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成果,放映「沙灣世紀風華」紀錄片段落及老照片展出,呈現紀念碑所在沙灣地區的過往記憶,站在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面對海與土地的包容,讓歷史軌跡轉化為紀念,也祈禱太平永存。

海難遺屬向受難者致意

▲海難遺屬向受難者致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