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新竹市列螺鈿技藝為無形文化資產 獲中央補助做推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文儀 時間:2019-01-29 人氣:

新竹市列螺鈿技藝為無形文化資產 獲中央補助做推廣

(台灣TB新聞網)在新竹市,有一項獨特的「螺鈿工藝」,是一種將貝殼鑲嵌入木材中,做成傢俱、屏風、文鎮等藝品的技術,但因為製程耗時耗力,正面臨失傳的危機,為保存這項珍貴的技藝,新竹市文化局於日前召開「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決議登錄「螺鈿工藝」為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並獲得中央補助,未來將投入約250萬經費,與大專院校合作,並結合中小學藝文課程,將更多人接觸這項文化,進一步將這個工藝傳承下去。

螺鈿工藝與新竹生活有著密切與深厚的在地文化歷史,50年代螺鈿深受美國人喜愛,創造出口商機,自港遷台的第一代螺鈿工藝匠師落根於新竹,新竹也就成為全台唯一有螺鈿工藝產業的重鎮。但隨著其他裝飾技術的開發,加上螺鈿切割耗時又費工,創作過程相當辛苦,因此傳承人才甚少,面臨著凋零與消失的危機。

市長林智堅表示,為保存這項工藝,螺鈿正式成為新竹市繼玻璃、木雕、漆藝、北管、竹塹中元城隍祭典外,第六項獲登錄之無形文化資產,通過審核的三位工藝保存者皆設籍、居住在新竹市,分別是陳甫強、張茂森、張茂欽,三位老師不遺餘力的持續創作與扎根傳承,值得肯定。

市長林智堅表示,除了登錄無形資產外,市政府也成功向文化部爭取到「竹塹工藝推廣扎根計畫」經費,未來將補助約250萬元經費推廣傳承該項技藝,盼進一步將這項文化資產傳承下去。

新竹市列螺鈿技藝為無形文化資產 獲中央補助做推廣

▲新竹市列螺鈿技藝為無形文化資產 獲中央補助做推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