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京崑劇團雙面吳起首演 共探道德博弈與人性掙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04-10 人氣:

台灣京崑劇團雙面吳起首演 共探道德博弈與人性掙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堂堂邁入第二屆,透過拉開一方融舊納新的大幕,升起一座精緻多元的舞台,盡顯森羅萬象的戲曲風華與人間百態。其中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台灣京崑劇團《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即將於4月26日至28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首演亮相,勾勒一代名將吳起從意氣風發到黯然殞落的生命變貌。

該劇作為台灣京崑劇團的年度大戲,由曾永義院士與王瓊玲教授共同編劇,以和兵聖孫武並稱「孫吳」的戰國名將吳起跌宕起伏的一生事蹟為經緯,秉持嚴謹深刻的春秋筆法,綜觀戰國風雲,悉心剪裁史料、編排情節,鋪展正場六齣〈囓臂別母〉、〈殺妻求將〉、〈鎮守西河〉、〈計逐吳起〉、〈君臣相得〉、〈變法楚強〉,側寫吳起縱橫於朝廷與戰場間屢建奇功,揚名立萬;然而在變幻莫測政局中不惜以身涉險,機關算盡,終究壯志未酬,抱憾而終。

此次台灣京崑劇團別開生面製作此齣以淨角為主之崑劇,安排素負盛譽的丁揚士及曾漢壽分飾主角吳起,體現其良將氣韻與惡魔性格;並由著名崑曲學者、蘇州大學教授周秦拍曲訂譜,為人物量身打造悲涼豪邁之新腔,映襯「能臣奸雄一身兼」的吳起正邪難辨、功過難斷的稜角與鋒芒,寄寓造化弄人之悲憫與哲思。

台灣京崑劇團《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大合照

▲台灣京崑劇團《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