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陶瓷藝術家「光影對話-李存仁創作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9-05-26 人氣:

台灣陶瓷藝術家「光影對話-李存仁創作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5月23日至6月16日,舉辦「光影對話-李存仁創作展」,展出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40年來的代表作,共130件作品,邀請民眾細細體察陶藝之美。

李存仁出生於花蓮,與妻子汪弘玉兩人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就讀期間相識,是陶瓷界的「神鵰俠侶」。他大一就在陶瓷廠打工,陶藝資歷深厚,1975年大學畢業,1979年創立「存仁堂」。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是工藝獎的常勝軍,在國內外競賽中屢獲佳績,亦是yii品牌工藝師。1997年,代表臺北縣到德國參加藝術展出,作品被冠以「新古典藝術」風格。2004年入選國家工藝獎,2003年、2009年、2010年榮獲台灣優良工藝品年度評鑑(良品美器)陶最造型獎、美質獎、機能獎等獎項。

薄胎瓷,是李存仁的經典之作。輕、薄、潤、透,薄如紙、白如玉、明如鏡、聲如磬,溫潤細緻,晶瑩剔透。把胎做薄已經是難得工藝,李存仁的創作更不僅於此,他在薄胎胎體上彩繪、雕刻、堆疊、鏤空透雕、鏤空與半鏤空的結合,除了陶瓷本身的藝術,也將光線納為藝術元素,在不同光線強度和角度下,薄胎瓷展現出各種細節之美,產生「瓷」、「光」、「影」三者的對話。

「光影對話-李存仁創作展」定名為「光影對話」有二層意義,一是陶瓷作品與光影的呈現,另一層意義則是作者和觀賞者的對話,希望作者的用心,能夠為觀賞者心領神會。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以推廣「生活美學」為宗旨,與李存仁「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創作理念契合。他追求「把藝術帶入生活,將生活走進藝術」的創作精神,讓商品也能具有藝術品的特質。尤其是他結合科技,運用奈米材料的自潔特性,在陶瓷燒製過程中加入奈米銀及遠紅外線材料,使其具有抗菌、自潔及除臭的功能,將高科技巧妙融入日常食器與用品,讓藝術更為平易近人,實用性更與時俱近。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秉持工藝精神精益求精,也創作多媒材與陶瓷的結合,作品結合了陶瓷的溫潤、琉璃的剔透、漆藝的華麗、不鏽鋼的冷豔等工藝技術,讓作品更多元化,結合異質媒材,開拓出陶藝創作新領域。

李存仁老師與尹彙武館長

▲李存仁老師與尹彙武館長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老師撫琴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老師撫琴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泥線雕小球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泥線雕小球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捕蝶碗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捕蝶碗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綻放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綻放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蜻蜓對杯.馬克杯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蜻蜓對杯.馬克杯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描地紅金龍會尖頸扁球瓶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作品:描地紅金龍會尖頸扁球瓶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老師

▲台灣陶瓷藝術家李存仁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