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鄭麗君:台北機廠總辦公室及員工澡堂修復啟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06-11 人氣:

鄭麗君:台北機廠總辦公室及員工澡堂修復啟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於昨(10)日在「國定古蹟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舉行總辦公室及員工澡堂修復工程開工典禮,正式啟動修復工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此次向社會宣告修復工程啟動,是象徵國家鐵道博物館建置從全區整備邁入分區修復階段。部長鄭麗君並指出,未來的國家鐵道博物館有三個特色,第一是「活的博物館」,博物館將有動態展示、修復技術的永續保存;其次是在研究的基礎上,創造一個「面向公眾,且會說故事的博物館」,再現鐵道史、交通史、生活記憶等;第三,國家鐵道博物館應以當代視野和社會關懷為出發,展現當代公共博物館的精神,反思與再現台灣現代性。

國定古蹟台北機廠整體的建築,呈現現代主義建築的合理機能設計,此次修復的員工澡堂係提供廠區員工一天工作辛勞後的沐浴空間,展現出工業設施勞動者福祉的觀念。

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將透過展演多元且珍貴的鐵道故事、記憶及文物,逐步建構台灣鐵道知識與文化內涵,並帶入多元社群參與,透過文資新公民教育,見證修復中的台北機廠,進而鼓勵鐵道文化的當代詮釋,促成跨界溝通與合作,建立台灣博物館新的典範。讓民眾能夠從鐵道看見台灣、從台灣看見自己,並見證台灣現代化發展的進程。

鄭麗君:台北機廠總辦公室及員工澡堂修復啟動

▲鄭麗君:台北機廠總辦公室及員工澡堂修復啟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