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南投場社造會議分區論壇 青年社區人才媒合平台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09-02 人氣:

南投場社造會議分區論壇 青年社區人才媒合平台夯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舉辦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南投場分區論壇於昨(1)日於南投縣文化局圖書館辦理,超過百名從中部各地遠道而來的社造工作者一同參與,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與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也至現場聆聽民意,共同拼出台灣社區營造藍圖。

與會民眾對社區營造的推動現況有諸多分享,進駐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的青年戴家銘提出,以自身多年參與中興新村「轆轆散步市集」為例,許多有意投入社區營造的青年多半有著行銷、科技等跨域專長,有心投入社造工作但卻不得其門而入,期待能有青年與社區人才的媒合資料庫。此外,透過科技運用,將銀髮族所擁有的在地知識,轉化成數位文化資產,讓傳播與運用能有更多想像;有參與者則指出世代之間應打破彼此的刻板印象,如南投竹山的田家樂社區臉書小編是由六十多歲的志工擔任,堅持每日一PO文,可謂是全台最年長的全勤小編;也有社區提醒各級文化單位規劃社區參與方案時,應關照世代間不同的價值觀,開闢青銀世代共同參與的機制;現場也有許多民眾建議,政府部門的資訊與資源應有更多整合、各鄉鎮公所對於社造工作應有更多投入,對此,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社區營造應破除以各局處業務分工或是軟、硬體建設來劃分,而是站在社區總體的需求與發展來思考。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回應,中部地區的社造實務工作者所提出,無論是關於世代前進或是多元平權議題的觀察與建議,都是非常寶貴的意見,但也確實需跨政府部門共同解決或推動,所以政府部門的資訊與資源整合調配將是根本的問題,文化部將在12場分區論壇辦理完畢後收攏議題,並即邀請相關部會召開預備會議,針對跨部會進行合作與分工研議,落實「部部都是文化部」理念;另也針對「世代前進」議題,建議除了青年平台的建置外,更需要伯樂的支持,社區資深幹部可適度的陪伴與尊重青年,並提供發揮舞台,相信年輕人的投入確實可以帶動區域新的發展。

南投場社造會議分區論壇 青年社區人才媒合平台夯

▲南投場社造會議分區論壇 青年社區人才媒合平台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