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9年「全國古蹟日」周末展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09-19 人氣:

2019年「全國古蹟日」周末展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2019年全國古蹟日9月21日、22日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屏東縣長潘孟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及各縣市代表於昨(18)日在屏東勝利新村以拼圖方式拼出全國古蹟日地圖,為2019年全國古蹟日揭開序幕。

部長鄭麗君表示,2019年全國古蹟日從屏東出發,在各縣市同步展開,全國古蹟日緣由溯及1982年法國地方文化分權法中首創的一個條文規範,明確規範保護文化資產不單只是國家的責任,而是包含各級政府、社會組織與所有國民的責任,於是法國文化部1984年選定每年9月第3個周末訂為「古蹟日」,1999年起歐洲執行委員會決定共同執行「歐洲遺產日」,全世界逐漸串連50多個國家響應,台灣方面,文化部也於2001年開始跟進。

部長鄭麗君表示,今年呼應「歐洲遺產日」的主題「藝術與娛樂」,將全國古蹟日主題訂定為「文化資產‧遊於藝」,融入在地文化藝術特色,邀請全民認識古蹟、親近古蹟、進而參與文化保存工作。

部長鄭麗君並讚美屏東縣為文化保存的資優生,是各縣市申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中,計畫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總補助金額最高的,屏東的全國古蹟日並串聯三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包含飛行故事、屏東菸葉廠與牡丹社事件,宛如一條文化路徑已經成形。部長鄭麗君期勉各縣市都能運用文化藝術的創意保存記憶,找回屬於城市的歷史記憶、找回靈魂,讓城市與國家繼續發展成長。

屏東縣長潘孟安(左1)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左2)共同參觀2019全國古蹟日「用你的聲音演奏回憶,寫下那封你寄不出去的信」展覽,感受手碟聲音之美

▲屏東縣長潘孟安(左1)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左2)共同參觀2019全國古蹟日「用你的聲音演奏回憶,寫下那封你寄不出去的信」展覽,感受手碟聲音之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