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授證 王爺信仰文化永流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11-18 人氣:

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授證 王爺信仰文化永流傳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台南市「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於今(108)年8月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民俗,選定今年11月17日(農曆10月21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歸仁仁壽宮送上登錄認定證書,歸仁仁壽宮主委張鈴宏、關廟山西宮主委歐明堃及保西代天府(大人廟)主委陳黃素卿分別代表受證,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場見證。部長鄭麗君表示,「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台南仁德、歸仁、關廟地區傳承多年的王爺信仰,自古即有「三角交陪」的濃厚情誼,其中任一座廟舉辦王醮祭典時,其他兩廟所屬祭祀圈內的神轎、陣頭、信眾都會以交陪廟角色出動參與遶境,聲勢浩大,至今仍保留傳統敬神儀式,充分展現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

目前全台共有21項國家級的重要民俗,「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我國第20項重要民俗,也是台南市第五個獲此榮銜的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表示,「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由現今仁德、歸仁及關廟等行政區域內三間大廟:關廟山西宮、歸仁仁壽宮及保西代天府(大人廟)形成「三角交陪」。三大廟王醮暨遶境起因於清領末期的瘟疫,藉由迎送代天巡狩以祈求香境平安,而後結合廟宇修建、重建而舉行「慶成祈安王醮」,以五朝為期,形成南關線「慶成式五朝王醮」之特色。舉行王醮常間隔12年以上,104年至107年間,三大廟接續辦理「慶成五朝王醮」,逐漸提升此民俗信仰的能見度。

部長鄭麗君強調,未來,文化部不管在預算上、行動上,都將持續支持文資保存維護的工作,和大家一起打拚,讓台灣的文化從在地發展,連結歷史、連結地方,在世界上展現自己的特色及主體性。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親送「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登錄重要民俗登錄認定證書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親送「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登錄重要民俗登錄認定證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