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9 全國博物館論壇落幕 建構博物館專業自主發展體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12-23 人氣:

2019 全國博物館論壇落幕 建構博物館專業自主發展體系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博物館做為科學與藝術普及教育或終身學習的中心,不僅是公民與社區的公共空間,也是實踐文化公民權的重要公共場域。為回應博物館為社會而存在的使命,文化部自今(108)年9月起召開一系列的博物館專業論壇與分區論壇,邀請從業人員、專家學者、社會大眾、公民團體一同討論對博物館的想像,22日論壇的最後一場次,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出席參與討論並宣示,文化部將依據論壇成果,邀集各界組成政策專案小組,共同規劃下一階段博物館政策白皮書,並作為《博物館法》修法基礎,建構支持博物館事業發展體系,協助博物館發展當代使命。

文化部表示,今年9月在日本京都舉行的國際博物館協會三年一度大會,齊聚了全世界的博物館專家檢討21世紀博物館的新定義,大會提出博物館的「民主化」、「包容性」及「多元聲音」等內涵,正和此次博物館論壇「文化/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公眾參與及當代視野」、「專業發展與科技應用」、「組織發展與制度法規」4項主軸相互呼應,以此共同反思如何從在地的觀點與經驗回應此一國際趨勢。

部長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將鼓勵串聯各領域相關單位組成MLAUCNI(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M、圖書館L、檔案館A、大學校院與社區大學U、企業C、非營利組織/民間團體、專業社群N、其他機構I等),以擴大博物館之社會影響力。

文化部長鄭麗君於2019全國博物館論壇綜合回應

▲文化部長鄭麗君於2019全國博物館論壇綜合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