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文化部「集思廣憶」全民徵件活動 苑裡阿嬤奪第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01-20 人氣:

文化部「集思廣憶」全民徵件活動 苑裡阿嬤奪第一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與全球最大古蹟攝影比賽「維基愛古蹟」合作,辦理「集思廣憶」—「愛古蹟」與「集記憶」徵件活動,共吸引超過3,000張照片投件,充分表現出台灣豐厚的建築地景與文化故事之多元面貌,昨(19)日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小客廳辦理頒獎典禮,肯定所有得獎者與入圍者。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除向所有得獎者表達誠摯的祝賀之外,也感謝參與此次徵件活動的每一位參賽者。次長李連權提到,「建設使國家巨大、文化使國家偉大」,國家文化記憶庫乘載著這片土地上所有人民的記憶及感情,從這次的徵件比賽看到很多民眾的壓箱寶,像是「愛古蹟」作品裡有全台各地令人屏息的古蹟風華,「集記憶」則看見挽面、編藺草、打鐵、曬柿子等主題,都充分展現台灣的在地風貌,以及不同世代的集體記憶。

此次頒獎典禮也邀請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長張遠、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長蔡義昌、愛古蹟組評審鄭勝吉、集記憶組評審楊長苓及李兆翔。苗栗苑裡是「藺草的故鄉」,一張阿嬤於古厝前挽面、編藺的身影,彰顯在地編織技藝特色,也傳達了職人精湛的手藝溫度,摘下「集記憶」徵件比賽第一名。「愛古蹟」奪冠作品則記錄興建於日治時期的原台南水道,它除了是台灣實現自來水供給的現代化里程碑,更兼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第一名得獎者許明亮特地從嘉義遠道而來,「我很榮幸能夠透過這張照片,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此次入選作品題材豐富多元,將以「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方式,收存於國家文化記憶庫,體現國際開源分享精神,其中「愛古蹟」組前十名作品,目前正代表台灣參加「維基愛古蹟」國際賽事中,藉此創造更多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記憶樹報攤以大樹的「文化年輪」為策展概念,展示國家文化記憶庫收存內容。

▲記憶樹報攤以大樹的「文化年輪」為策展概念,展示國家文化記憶庫收存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