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故宮仇英名作於美國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0-02-07 人氣:

故宮仇英名作於美國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美國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LACMA)新春鉅獻,將於2月9日至5月17日推出「真相所在—仇英藝術特展」(Where the Truth Lies: The Art of Qiu Ying)。此展共展出60件明代畫家仇英相關作品,其中〈松陰琴阮圖〉、〈觀榜圖〉兩件名作借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各代表「白描高士人物」與「設色人物群像」兩種截然不同的繪畫風格,展現畫家精湛多元的畫藝技巧。

故宮表示,美國洛杉磯郡立美術館是美國西部最大的藝術博物館,館藏約14萬餘件。此次故宮典藏〈松陰琴阮圖〉、〈觀榜圖〉赴美展出,也是兩件作品首次出國展覽。不僅作品形式不同,題材與風格也各異,預料將成為展覽中備受矚目的焦點。

明代仇英〈松陰琴阮圖〉,紙本水墨,本幅54.9×28.4公分。畫中描繪高士二人,對坐於松林泉石之間,一人撥阮,一人聆樂。全畫構景清曠,筆墨簡淡質樸,頗富文人氣息,於仇畫中別具一格。另一幅〈觀榜圖〉,絹本設色,本幅34.4×638公分。圖中觀榜人潮眾多,上榜者神情雀躍,欲踩蹬上騎;落榜者悵然若失,由旁人攙扶,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生動景象。

仇英(約1494~1552)是明代重要畫家,與沈周、文徵明、唐寅同列為「明四大家」,擅畫人物、山水、花卉各類題材,風格工細精微,又帶有文人典雅的韻致。故宮典藏的仇英真蹟,多達20餘組件,質量俱佳,同時預告10月6日起,將於北部院區推出「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展出仇英〈漢宮春曉圖〉及其他國寶級與重要古物級的書畫精品,呈現歷代女性各種樣態,敬請民眾期待!

故宮仇英名作於美國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展出

▲故宮仇英名作於美國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展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