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北木偶劇團《白賊燈猴天借膽》 迎接災後新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07-08 人氣:

台北木偶劇團《白賊燈猴天借膽》 迎接災後新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暑假已經來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搶先在7月11、12日各級學校休業前夕的週末假期午後,邀請台北木偶劇團於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親子偶戲《白賊燈猴天借膽》,引領親子觀眾一同進入光影偶戲交織的幻想世界,邁向疫後藝文新生活。

台北木偶劇團近年來致力於尋找傳統、挖掘傳統,在不拘泥於傳統木偶戲的創作下,結合許多元素,以更加細膩、精緻的表演吸引觀眾走進劇場感受不同以往的台灣傳統布袋戲。如這次的《白賊燈猴天借膽》結合台灣傳統民間故事,結合光影與布袋戲演出,以活潑生動的呈現方式,帶來全新的偶戲體驗,加上該節目劇情有著災後新生的寓意,藉此隱喻台灣也能走出疫情陰霾,重獲新生。

《白賊燈猴天借膽》改編自《台灣民間文學集》中所載「過年源起」。故事描述神桌上的燈猴(即燭台,台語發音「燈鉤」),終年替人們照明卻被人們所忽略,遂向玉皇大帝控訴台灣人民的不知感恩,玉帝為懲罰人民,決定在除夕夜讓台灣島從此沉入海底。面對災禍即將臨頭,善良的台灣人民還能做些什麼呢?配合著劇情推展,劇中將巧妙呈現許多台灣傳統的年節習俗,如謝冬尾、扮仙戲、冬至餉耗、送神筅黗等等,寓教於樂。同時亦展現當災難來臨時,台灣人能夠不分種族、不分族群,齊心面對當下的困境,以感恩的心期許災後新生的每一天。歡迎親子觀眾一同進入劇場,探索光影偶戲交織幻想世界。

文化部臺北木偶劇團兒童劇《白賊燈猴天借膽》(照片由臺北木偶劇團提供)

▲文化部臺北木偶劇團兒童劇《白賊燈猴天借膽》(照片由臺北木偶劇團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