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琉璃工房博物館 琉璃花的夢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0-07-15 人氣:

琉璃工房博物館 琉璃花的夢境

【TB新聞網】「花」是藝術家楊惠姍、張毅心中永遠的生命意象和那道光,心中保持澄澈透明乾淨的光,是對生命最終的期許與追求。

松菸琉璃工房博物館仲夏展覽以琉璃花為主題,邀請大家來到博物館中一起走花路。夢幻打造四大經典展區「彩之夢、月之夢、火之夢、光之夢」呈現「琉璃花的夢境」,對工藝、生命及文化的反思觀照。

四大展區「彩之夢、月之夢、火之夢、光之夢」呈現「琉璃花的夢境」,同時也是琉璃工房三十多年一路走來,在創作上對工藝、對生命、對文化的各種反思與觀照。

「彩之夢」是《一百年開出一朵琉璃花》系列,展示琉璃製作工藝上對「色彩」的重大突破,這個系列曾到美國、法國、比利時展出,該系列作品《朝花之歌》更於2015年於美國四大銀行之一的CHASE銀行的年度形象代表MASTER廣告中登場。

「月之夢」展出的是藝術家楊惠姍的經典創作《花好月圓》系列,曾於瑞典、法國、美國等地巡迴展出,更被墨西哥蒙特利市維多博物館典藏,連Burberry前董事長Victor Barnett先生也為之傾倒,收藏該系列作品的《寶蓮之泉》。《花好月圓》闡述了東方獨特的生命觀、哲學觀,從體認「無常」,更珍惜每一個「當下」,世界巡迴展出時,特別獲得世界共鳴。

「火之夢」是琉璃工房三十多年來「對火焰的挑戰」,大膽創新結合吹製與脫蠟鑄造的創作,兩者結合時,只要溫度稍有不對,當場應聲碎裂。此區展出藝術家楊惠姍《焰火裡的禪靜》和藝術家張毅《焰火禪心》系列,《焰火禪心.火鸚鵡》更於2016年獲法國羅浮宮裝飾藝術博物館典藏。

展覽期間,繽紛多彩、花枝招展的活動陸續登場。《一百年,開出一朵琉璃花》充滿神秘而誘人的漸變,植入宋人大山水的潑墨畫筆,紅樓夢學者朱嘉雯將帶著紅迷走訪,邊賞邊講,俯拾皆是滿園花草,呼喚著與蝶齊飛的仙子。

聲樂家呂麗莉在花團錦簇中高唱「花之歌」,精彩可期之外,瑜伽女神唐幼馨以冥想與肢體的引導帶動講座《琉璃之美與靈性的流動》。

頂藏家藝術典藏酒全球首展也將在展期中登場,酒中華酒文化加京劇貴妃醉酒表演之外,還有中華酒文化藝術品酒會,由世界級冠軍高粱酒杯幌交錯。

傳説磐古開天闢地後天地間靈氣湧動,嫘祖和黃帝、炎帝並稱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嫘祖文化領航人李花岡編導「花好月圆 龍鳯呈祥」用街舞及Rap的形式演出,少年舞團引爆熱夏。

※展覽訊息 LIULI GARDEN 花之夢.琉璃花園 展覽日期:2020.7.30-10.31 開放時間:10:30-18:00(週三公休 ) 展覽地點: 台灣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琉璃工房博物館.松菸(生態池畔) 照片提供: 琉璃工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