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幸未塵埋於荔枝園 《呂赫若日記》捐贈台文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08-26 人氣:

幸未塵埋於荔枝園 《呂赫若日記》捐贈台文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台灣文學重量級文物《呂赫若日記》,25日在呂赫若106歲冥誕之際,由其長子呂芳卿代表捐贈予國立台灣文學館,以進行妥善修復及保存。呂赫若家屬、文化部長李永得、促轉會主委楊翠及眾多文學界來賓皆出席儀式,共同見證這場台灣文學界典藏捐贈盛典。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感佩呂赫若先生的家屬在當時威權下,70年來走過這條孤單、堅毅的道路,並感謝他們將這本台灣文學界非常重要的日記手稿捐贈給台灣文學館。呂赫若先生集作家、劇作家、聲樂家、教師、記者於一身,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他短暫且豐富的一生亦被改編為電視劇《台北歌手》,獲得相當迴響。文化部會繼續與促轉會、國家人權博物館等單位共同努力,保留威權統治下的歷史真相。

呂赫若次子呂芳雄說,這本日記對家屬而言何其珍貴,兄弟們雖同樣不捨,但憂心紙質保存不易,日記在台文館方能長久留存下來,因此在大哥的帶領下,家屬一致同意將日記捐贈給台灣文學館。「我們相信父親也會感到高興,兒子們做了對的事。」

台文館長蘇碩斌說明,國立台灣文學館於2018年在前館長廖振富的帶領下,取得呂赫若家屬捐贈的第一批文物,加上呂赫若唯一留下的手稿,謝謝家屬信任台文館對於紙質保存的專業,館方有責任把如此珍貴的文物留下,並做最好的發揮。

文化部呂芳卿先生(右)將《呂赫若日記》捐贈給臺文館,由蘇碩斌館長代表受贈

▲文化部呂芳卿先生(右)將《呂赫若日記》捐贈給臺文館,由蘇碩斌館長代表受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