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千里遇知音-德國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文物特展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09-18 人氣:

千里遇知音-德國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文物特展登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即日起推出「千里遇知音-德國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文物特展」,呈現1960年代冷戰時期於當時西德成立的「華歐學社」(今東亞研究院)中,記錄台灣音樂與西方世界交流的重要文物。

「華歐學社」(東亞研究院)成立於1960年代,全球處在美蘇兩國為首的冷戰對峙中,而台灣音樂家史惟亮、許常惠及德國天主教聖言會神父歐樂思等人,因著對台灣音樂文化的相同熱愛,透過研究、展覽、演出等方式,以音樂促進東西方的互動與交流,於國際間呈現台灣音樂多元的樣貌。東亞研究院院長黃淑娟博士雖因疫情關係無法蒞臨開展儀式,也特地錄製祝賀影片預祝此次展覽圓滿成功。

此次展覽展出包括史惟亮留歐期間協助策劃的台灣音樂文化展覽相關展品與文宣品、我國第一座音樂專門圖書館的相關紀錄、民歌採集運動的珍貴音檔及當時媒體報導等,皆為台灣音樂家前輩篳路藍縷之成果展現。

台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表示,透過策辦此檔兼具歷史、國際、價值感的展覽,除落實文化部近期推動政策,也希望民眾參與後,對於台灣音樂的樣貌能有更多創造力的發揮。

千里遇知音-德國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文物特展登場

▲千里遇知音-德國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文物特展登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