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文學講座第四場─唐捐教授談寫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20-09-21 人氣:

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文學講座第四場─唐捐教授談寫詩

(台灣TB新聞網)嘉義巿政府9月19日下午2時於文化局一樓演講廳,舉辦第四場「中央噴水池文學講座」,邀請到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唐捐主講「抒情‧魔怪‧後現代-我怎樣寫詩」,有近百名愛好文學民眾參加,副巿長陳淑慧、嘉義巿文化局局長盧怡君及前文化局副局長房婧如等皆全程聆聽,表示榮幸與收穫良多。

嘉義巿文化局指出,唐捐,本名劉正忠,出生於嘉義大埔,畢業於嘉義高中,現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副主任,亦是文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詩文具豐富的想像力,創作格律不拘,出入虛實之間,獨樹一格,詩作深受年輕人喜愛,在網路經常引起一番討論,例如嘉中文學步道的新詩「踹共」、台北捷運上的「難道這就是愛」等。

這場講座唐捐教授以古今中外的抒情詩、神話等題材,分成抒情的衝動、汲取他人詩意、魔鬼化或逆崇高、暴力與變形、小丑的年代等6大主題,細說近期詩的作法,也將精闢的解說網路詩學如何創作,讓詩意充滿人心。

唐捐教授也分享詩作的入門方法,他說,其實愛情詩廣受歡迎,遙遠時期有徐志摩,近期有鄭愁予、席慕容,當代還有林婉瑜,這些愛情詩最能夠呼喊到大家的內在的心靈,讀詩從愛情詩入手,很正常也很好,反應了每個人的基本心靈,但愛情詩裡也有些技巧,所以讀愛情詩除了抒發心情外,也可以學習其中的技巧,通常不會寫得太難,但絕對有再往前探討的空間,因為人生的主題很廣泛,所以還是選定不同時期、自己最喜歡的詩集,讀了之後再延伸,這樣應該是比較有效的著手入門。

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文學講座第四場─唐捐教授談寫詩

▲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文學講座第四場─唐捐教授談寫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