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20台灣X日本現代漆藝創作交流展」線上開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09-30 人氣:

「2020台灣X日本現代漆藝創作交流展」線上開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由日本FEI ART MUSEUM YOKOHAMA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推動「 2020台灣X日本當代漆藝創作交流展」今年邁入第三屆。此次因武漢疫情關係雙方參展人無法實體交流,於29日在台灣、日本以線上視訊方式辦理開幕。

此次參展作者日本21位、台灣15位,其中包括由工藝中心台日合創計畫媒合2位MUTE事務所日本設計師及5位台灣工藝家的共創成果。第一屆展覽開始於2018年,由日本高宮洋子老師及台灣張森洋老師兩位策畫啟動,是台灣、日本民間漆藝交流的最佳典範。

主任許耿修表示,工藝中心將台灣工藝從地方生態文化連結觀光產業發展,到延伸觸角向世界各國媒合台灣漆藝與國際的設計,以生活漆器產品,大眾化、穩定銷售的市場,支援品牌生產作為品牌營運之暖身,引導台灣工藝師、工藝工坊轉型為目標。

此次於橫濱FEI藝廊展出的3組合創產品有台灣掛鉤(TAIWAN_hook)以蝴蝶停在牆面意像的設計,透過燈光所落下的影子來表現蝴蝶展翅飛翔的樣子;台灣鏡(TAIWAN_mirror)應用竹編上漆形成特殊的紋理,橢圓形的鏡子是可以縱向或橫向使用;台灣小鳥(TAIWAN_birds)以台灣工藝製作一些創新的玩具,竹編鳥造型的光影在抽象的形狀中呈現。此次展覽期共同探討漆器深邃、具人文質感和溫度的光澤進行設計研創,希望透過設計作最佳化、及易於理解的商品化方式呈現漆器的普世價值。

「2020台灣X日本現代漆藝創作交流展」線上開幕

▲「2020台灣X日本現代漆藝創作交流展」線上開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