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木雕工藝師陳啟村獲文化部「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0-21 人氣:

木雕工藝師陳啟村獲文化部「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稱工藝中心)所舉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今年為第14屆辦理,計有14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審查會審查委員達成共識,並經報文化部核定,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由木雕工藝師陳啟村獲得。

其得獎理由,評審共識:一、木雕工藝是台灣重要傳統文化資產,陳啟村自14歲起即投入該項工藝之學習,進而成為福州派粧佛具代表性之匠師,且獲2019年文化部傳統木雕重要匠師保存者登錄,及三義木雕工藝成就獎等榮譽。

二、在傳統藝術之外,陳啟村亦廣泛吸納現代藝術養份,融入工藝表現中,且獲「全省美展」、「南美獎」、「奇美獎」等多項獎項之肯定,是少數能將傳統與現代成功融合的工藝家。

三、在個人的工藝成就外,陳啟村更熱心投入社會公益及服務,曾參與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國立功大學博物館、南台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及文化部文化資產管理局等公私立單位之木雕傳習、推廣活動,成果卓著;且先後擔任「府城傳統藝學會」理事長、「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及「台南美術研究會」兩任四屆理事長等職,對兩岸文化交流亦具實質貢獻。

工藝中心謹訂於11月22日(日)上午11時,假工藝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七樓盛大舉辦頒獎典禮,嘉許其對於「台灣工藝」的奉獻,給予肯定與尊崇。

1995-窗(35x30x103)

▲1995-窗(35x30x1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