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 陳思宏《鬼地方》贏得百萬年度大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1-05 人氣: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 陳思宏《鬼地方》贏得百萬年度大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台灣文學金典獎11月4日揭曉年度大獎,陳思宏的《鬼地方》(鏡文學出版)奪冠,將獲贈獎座與獎金100萬元。

另7名金典獎得主將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林新惠《瑕疵人型》(時報文化出版)、陳昌遠《工作記事》(逗點文創結社出版)、郭強生《尋琴者》(木馬文化出版)、黃春明《跟著寶貝兒走》(聯合文學出版)、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遠流出版)、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春山出版)、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台灣有個好萊塢》(春山出版)。

今年3名蓓蕾獎得主是:蔡翔任《日光綿羊》南方家園出版,林新惠與陳昌遠分別以《瑕疵人型》、《工作記事》同時獲得金典獎與新人專屬的蓓蕾獎,3人分別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

評審團表示今年獲獎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創作者不僅誠實面對自己的生命與生活,還連結了社會脈動,與歷史、文化產生對話。而老中青三代同台競逐,所展現出對文學創作的巨大熱情,以及蓓蕾獎新人飽滿的創作實力,也讓評審對台灣文學創作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鬼地方》以鮮活的語言、複雜的時空書寫能力獲得年度大獎。評審鍾文音認為,陳思宏說自己的出生地是「鬼地方」,表面蔑視,暗底卻是珍視。小說語言活靈活現,卻又溢滿一種對往昔消逝的哀傷,讀來讓人懸念不已,一直想追看下去。2020台灣文學獎金典獎贈獎典禮將於11月14日(六)下午2時30分在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宴會樓吉祥B廳舉行。即日起至12月15日金典獎入圍及得獎的圖書,將於全台北、中、南6家實體書店與3家網路書店進行實體與線上書展,並邀請得獎者展開4場金典沙龍系列講座,相關資訊請上「台灣文學獎Online2020」或「台灣文學獎官網」網站查詢。

《鬼地方》作者陳思宏照片

▲《鬼地方》作者陳思宏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