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史前館3D工作坊首度移師台南舉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2-08 人氣:

史前館3D工作坊首度移師台南舉辦!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在文化部的補助支持下,成立國內博物館第一個3D實驗室,可自行針對各類型文物進行3D數位化、3D資料編修、全彩3D列印等作業,並設置有「考古文物3D資料庫」(https://3d.nmp.gov.tw/),目前已公開將近400筆高精度文物3D資料。為有效推廣與發展3D科技於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應用,今年第4度舉辦3D工作坊,於12月6、7日首度在南科考古館舉行。

南科考古館正式開館甫屆一週年,除了常設展廳外,特別設置博物館的秘室,藉由開放觀眾參觀博物館工作人員進行文物整理工作的過程,來認識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作業的細緻與重要。南科考古館也成為史前館進行考古科普轉譯推廣的重要基地,因此在此次的3D工作坊特別在過去以「文化╳科技」的主題加上「╳共享」,即史前館將目前掌握的3D技術與資源與公眾共同分享,藉此也期望大家一起來利用3D技術保存下重要文化資產的數位資料,並且可以更便捷與有效益透過網路進行共享。

「文化╳科技╳共享 攝影測量技術3D工作坊」不同於過去由講者於台上進行學術性質的3D技術演說,將主要的內容聚焦在讓學員能在工作坊期間,有效學習與掌握攝影測量的技術,並且由史前館提供雲端3D運算平台,讓參與人員皆可自行於雲端平台進行3D建模。

3D掃描實作

▲3D掃描實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