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喚醒記憶種子:史前館「館藏解壓縮」典藏品背後的故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2-23 人氣:

喚醒記憶種子:史前館「館藏解壓縮」典藏品背後的故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簡稱史前館)「館藏解壓縮」特展109年12月22日於卑南遺址公園開幕,特展以「解壓縮」為概念,象徵典藏品作為一個記憶或技藝的載體,能提供給觀眾的不僅僅只是單純物件的展示,而是蘊含著更加多元的文化意義及背景故事。展期自2020年12月22日起至2021年4月25日止,展覽地點在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史前館以拉開典藏櫃的概念象徵特展開展,此舉代表揭開典藏品中所蘊藏的文化「記憶」,公開呈現給觀眾。此檔特展是史前館少數同時以考古學與民族學典藏品作為主題的展示,目的期望藉此「喚醒記憶種子」讓大眾認識可能已被遺忘文化故事,並且藉由友善平權推動「全人共讀」的展示,展示在卑南遺址公園,當然不會少了「3000年前」的卑南文化主題故事,以及近年來史前館以3D科技進行數位典藏的「藏品解碼」過程。

史前館康樂本館因進行建築及常設展更新而暫時閉館,但是在展示教育及公眾推廣的活動辦理並不因此停歇,除了移師卑南遺址公園策劃多檔特展之外,亦積極推出多樣特色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體驗。

喚醒記憶種子:史前館「館藏解壓縮」典藏品背後的故事

▲喚醒記憶種子:史前館「館藏解壓縮」典藏品背後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