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山歌說唱保存者徐木珍辭世 文化部哀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0-12-31 人氣:

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山歌說唱保存者徐木珍辭世 文化部哀悼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台灣客家民間藝師徐木珍先生29日辭世,享壽76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表達哀悼,感謝其以強韌的生命歷程及即興的表演經驗,為客家民間音樂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徐木珍先生民國33年出生於新竹,小時因病雙目失明,但在7、8歲時即能唱出有板、有調的客家山歌,20歲開始多次參加客家民歌比賽,嶄露頭角,曾擔任竹東鎮全國山歌比賽的伴奏樂師長達十多年,並錄製許多唱片、錄音帶。其最為人稱道的是即興演唱的功力,可以隨時自拉自唱,隨口唱出歌曲,成為國內學習客家山歌後生們必要學習取經的對象,是客家文化重要的傳承技藝者。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徐木珍先生的客家山歌深具個人特色,擅長多種曲調並精通多種樂器。其於96年獲頒首屆「客家貢獻獎」、98年獲新竹市政府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山歌說唱保存者。徐木珍先生一生對客家文化事務的重大貢獻,以及說唱俱佳的高超技巧,讓客家山歌的聲音傳唱成為客家人共同的經典記憶。

客家山歌藝師徐木珍

▲客家山歌藝師徐木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