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1-01-21 人氣:

「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 客家委員會於1月15日至1月31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代替主委楊長鎮出席今日上午開幕儀式,高齡88歲的國寶漫畫家劉興欽,親臨現場與粉絲們見面。范副主委熱情邀請大家一起來國父紀念館,體驗5大展區內,一睹劉老師集65年藝術能量於一身的多元精采作品。

  范副主委表示,客委會為了表彰並推廣客家前輩藝術家的創作成就,每年會定期舉辦客籍藝術家作品展,讓大家更加認識優秀的客籍藝術家。范副主委透露,今年是國寶漫畫家劉興欽88 大壽,特別邀請劉老師舉辦創作回顧展,展出民俗畫、雕塑等新作,以及過往經典的漫畫和發明,觀眾可以再次回味劉老師精采繽紛的創作生涯,劉老師除了是臺灣第一代國寶連環漫畫家、藝術家,也是臺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家,開發多種創意教具的教育家,劉老師集各種身分於一身,並樹立了極為可觀的標誌性成就,已成為大家學習典範。

  在開幕式現場被劉老師的粉絲們擠的水洩不通,令人見識到劉老師的魅力,范副主委、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貴賓也親自出席體驗祝賀,客家委員會表示,此次展覽分成五大展區:民俗畫展示區共展出44件水墨作品,呈現早期客庄的生活樣態、民俗風情與地方產業等,配合劉老師的打油詩,每件作品都值得仔細欣賞品味。這次特別展出全長750公分,有客家版清明上河圖美譽的〈台灣喬遷圖卷〉,描繪出一家搬遷、全村動員的和樂景象,洋溢濃厚的人情味。

漫畫創作區則展出1968~1969年《機器人比賽》及《機器人看病》全册原稿,為劉老師少數仍保存完好的長篇漫畫原稿。連載於報刊雜誌的胖小豬、電視迷、小八哥、棒球迷、小貝貝及小青系列,則是劉老師早期創作的系列。其中《光榮的污點》原稿是劉老師少數短篇漫畫,為首次公開展出。

  銅雕作品區共展出10件雕塑,創作元素均取材於民俗畫,作品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相當討喜。發明創作區,則展出劉興欽多項發明專利與作品,其中以「海浪發電」技術在德國業已落實使用,授權美國玩具大廠製作的「機器人自學機」,則已在美國熱賣40年。

  另外現場還設置有情境互動區,設有多款AR拍照場景,觀眾可以選擇置身於民俗畫,或是進入漫畫世界,與機器人、大嬸婆進行拍照互動。復刻的火車站背景取材於民俗畫〈百種貨物掛身上〉,觀眾可以體驗早年火車上叫賣的情境,別有一番滋味!

  「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展期僅兩週,自1月15日至31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1月23日(週六)還將舉辦藝術講座,請到劉興欽老師本尊、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漫畫家阿推,進行跨世代對談,歡迎各界朋友蒞臨參與。

國寶漫畫大師劉興欽(中)、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左)、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右)共同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