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舞蹈大師劉鳳學 獲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1-02-03 人氣:

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舞蹈大師劉鳳學 獲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於昨(2)日公布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由傑出藝文界人士楊秀卿及劉鳳學獲此殊榮。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致電向兩位受獎人道賀,並表示兩位受獎人在傳統藝術及表演領域的傑出表現,對我國文化推廣及交流有深厚貢獻,實足令人感佩。

楊秀卿,1934年出生於新北市新店區,因兒時延誤就醫,導致雙眼失明,其父親為讓她習得一技之長,將她送到基隆一戶以賣唱為生的人家收養,從此展開楊秀卿的「唸歌」生涯。1969年起,楊秀卿受僱錄製說唱節目播放,最盛時期共計53家電台同時播放她的說唱錄音帶,1983年開始傳授學生唸歌技藝,1985年陸續於各項傳統藝術活動中獻聲。楊秀卿有感於說唱藝術逐漸在沒落,希冀自己能讓「歌仔」這種傳統民俗曲藝延續下去,近年來進行推廣工作不遺餘力。2010年成立「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楊秀卿透過不同途徑宣揚唸歌說唱技藝,讓更多人認識唸歌之美。

劉鳳學,出生於1925年,從小學習古典芭蕾舞,1950年代開始接觸台灣原住民舞蹈,1965年至1966年到日本研究所進修研習舞蹈創作法,同時也在日本宮內廳研究唐代樂舞。1976年創辦「新古典舞團」,並於1987年獲得英國國家舞蹈哲學博士學位,為我國第一位舞蹈博士。

劉鳳學的現代舞重視民族文化的本源,同時在作品中賦予個人對時代、整個社會及生活體驗的反思,她的舞蹈生涯主要投入包含現代舞蹈創作、唐樂舞重建、儒家舞蹈及原住民舞蹈四大面向,相關評論及學術著作廣受國內外重視。

文化部表示,二位受獎人在傳統藝術及表演藝術領域,都有輝煌成就,更主動向國際推廣台灣藝術文化,使世人認識台灣文化之美,促進藝文人才交流,對我國藝文推廣貢獻良多,獲獎實至名歸。
說唱藝術家楊秀卿(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舞蹈大師劉鳳學(新古典舞團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