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傳統工藝接班人2月15日起 宜蘭傳藝園區「傳藝工坊」再現精湛技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1-02-17 人氣:

傳統工藝接班人2月15日起 宜蘭傳藝園區「傳藝工坊」再現精湛技藝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10年度「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集結6種傳統工藝(漆藝、竹編、粧佛、錫工藝、傳統木雕及籃胎漆器)、12位工藝師,自2月15日起至12月15日止,進駐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一樓「傳藝工坊」,進行工藝創作與示範推廣活動,其中「籃胎漆器」為今年度新增項目,民眾將可以直擊創作現場,與工藝師面對面交流,並透過有趣的教育推廣與體驗活動,認識傳統工藝中豐富的文化內涵。

「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是國家培育傳統工藝人才的重要計畫,傳藝中心銜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辦理之「重要傳統工藝傳習計畫」,邀請計畫結業藝生進駐宜蘭傳藝園區,打造傳統工藝傳習人才育成發展的平台。

傳藝中心表示,此計畫自106年開辦以來,工藝師駐園總時數達到19,326小時、辦理1,827場次推廣活動、吸引超過27萬人次的參觀,動態式的示範與體驗廣受民眾喜愛;為延續人才培育的核心理念,今年新增2位「籃胎漆器」結業藝生新血加入,籃胎漆器是以竹篾編製而成的胎體,再以生漆塗裝,使之更為耐用,展現出前人的生活智慧與傳統工藝愛物惜物的精神,竹藝與漆藝的結合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歡迎民眾前來探索。

傳藝中心指出,工藝師們在駐園期間仍持續創作,精進技藝,「傳藝工坊」也展出11位工藝師109年的駐園創作成果,每一件作品背後皆承載著獨特的工藝美學與文化故事,歡迎大家蒞臨宜蘭傳藝園區,感受傳統工藝難能可貴的手路功夫與奧妙。詳細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cftancfta/
                工藝師王清源介紹漆藝知識、技法,傳遞傳統工藝之美。(109年資料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