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史前館防疫不停學 推出線上主題展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1-07-07 人氣:

史前館防疫不停學 推出線上主題展覽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因應突如其來的COVID-19嚴峻疫情,全台灣藝文場館在三級警戒下都暫停對外開放,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使在家防疫的民眾可以有更多元的觀展經驗,繼2020年世界南島、台灣南島、史前考古三大主題的線上博物館,2021年更策劃系列線上主題展覽,期望讓民眾不受時間及地域的限制,一起充實文化內涵,像史前南島祖先遷徙那樣航向知識之海。

史前館自開館來即致力推動史前考古知識及台灣南島族群文化,挖掘並深根在地的同時,也放眼世界,將全球的南島族群文化一起帶進來。史前館的線上主題展除了將世界展示在博物館內,更將這些文化的躍動能量和文物的精緻細節,帶到您的手指間、雙眼前,讓您隨時隨地暢遊雲端。

在南島語族的世界裡,數千年來許多成員歷經現代化的洗禮,各自有著不同的發展軌跡,2021年6月起,史前館於官方IG(https://reurl.cc/mLM8AY)及官網(https://www.nmp.gov.tw/)每月發布一檔數位主題展覽,系列展示將帶領民眾認識當代南島的新貌。

率先登場的是「南島新視:印尼」,此為東南亞區域主題展示之一。16世紀的香料貿易造成西方資本主義與奴隸制跨洋席捲而來,改寫了東南亞島嶼的人群命運。以荷屬東印度為首的勢力在印尼數百年的統治,側寫下這曾經屬於南島語族人群的歷史樣貌,提供我們理解在千島之洋複雜的人群分布,以及他們最終成功尋求共存與共榮的國家概念。

7月即將登場的主題則是關於台灣早期住民的故事「西拉雅、馬卡道與大武壠族的文化復振」。史前館透過多元豐富的線上展示與講座,邀請全台灣民眾一同來認識台灣最深遠的在地文化,一起拜訪世界各地的南島鄰居,期望為後疫情時代的博物館創造更多的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