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原‧未-原住民的工藝未來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1-08-06 人氣:

原‧未-原住民的工藝未來式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推展「原住民日」的重要寓涵,自7月下旬即展開,介紹原住民們近年來,不斷從傳承原民的文化再創新的工藝表現。述說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重要的主體文化之一,並是最悠久親近這塊土地與自然精神的文化。工藝中心在今年原住民日活動中也辦理特展【原‧未─原住民工藝的未來式】,其中的「原」字意義,是我們細細體會原住民的文化,親近原住民的語言智慧,方能認知的那本於台灣自然土地最濃的「原」味,這些是原住民民族為台灣創造與保存下來的,並讓多數當代台灣人在尋找土地生命力時,得到慰藉與啟發。而「未」,代表要努力創新的文化。原未,是連接於最根本的台灣原生命力的創新。連結傳承無形臍帶的新生。

本次特展主體展區於2021年8月1日開展,展場的規劃以原住民編織紋形象徵81的符號構成空間,使用白色波浪板與木作架構出在漫遊動線,漸次開展主題,敘述民族日的內在精神,印記台灣社會和解與和諧的軌跡。從內容到視覺,把不停向前的時間與文化演進比喻為「折射受體」,而十六族豐富的文化則如同七色光芒的彩虹,當彩虹橋乍現最終凝成一道白色光束,也寓意著原住民工藝具有不可限量的未來。

此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大膽帶入合創概念,讓原住民的工藝透過觀念或創作合作,伸向無限領域與可能。近十多年來雖然工藝中心能做的有限,但從陪伴部落工藝加入設計發展,到直接部落工藝和國內或國際設計師合作產生新的作品,讓我們看到原文化的生命力,重新以不同舞曲躍動,發出耀眼光芒。這次的展場設計讓觀者能與展品靜靜對話,重新回到寂靜的山林,細細品味原文化之美,作品種類包含:香蕉絲、原民編織、苧麻、月桃、竹藤等,內容精采,歡迎大家來體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