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新北黃金博物館重現礦山日常之歌 即日起線上實體同步開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9-28 人氣:

新北黃金博物館重現礦山日常之歌 即日起線上實體同步開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即日起推出「日常之歌--四連棟聲音再現常設展」,邀請知名新生代聲音藝術家陳昱榮設計展覽內容,帶領民眾進入「沉浸式」的聽覺聲景,從戶外的腳踏車聲、叫賣聲,到屋內的炒菜及下棋聲等,彷彿穿越時空,重現金瓜石宿舍區昔日生活景況。歡迎民眾預約入館親身體驗昔日礦山有趣日常,或至官網虛擬展場參觀。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藝術家陳昱榮具有豐富的國內外展覽及駐村經驗,擅長聚焦當代作曲、實驗即興與混合媒體裝置的實踐創作,以及空間中視覺及聲音的交互轉換。本次展覽特別邀請丘慧文、吳朝潭、黃仲辰三位在地居民,協助回憶過往金瓜石生活,藝術家陳昱榮將口述訪談所得內容,轉換成聲音藝術,藉由10組聲音裝置,再現四連棟內常民生活樣態,藉由「聲音」作為串連歷史的媒介,開啟另一種認識金瓜石歷史的方式。當民眾穿梭在四連棟日式宿舍不同空間時,將聽到戶外傳來的叫賣聲、廚房炒菜聲、客廳下棋聲等,種種聲響交織成「礦山日常之歌」,為民眾帶來一場感官的時光之旅。

黃博館的四連棟是一座木造日式連棟建築,由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於1930年代興建,提供當時的日籍職員及家屬居住,二戰後改為臺灣金屬鑛業公司員工宿舍,後因臺金公司倒閉,隱沒山間30餘年,直到2005年由黃博館主持修復,恢復歷史原貌。當民眾踏入四連棟時,首先迎來的是過往四連棟外「紅馬路」紅磚道的腳踏車聲及居民的招呼寒暄聲;走進室內時,廚房炒菜聲、居民下棋聲、織布聲與收音機廣播,交織成一篇動人的生活樂章。本展覽最獨特之處在於礦山「斜坡索道」與「山林鳥鳴」的相互共鳴,讓民眾能親耳聆聽昔日礦山居民的生活節奏,歡迎民眾預約入館參觀體驗。

黃博館「日常之歌--四連棟聲音再現計畫常設展」即日起於四連棟日式宿舍展出,民眾可至官網預約入館參觀。本次同步推出線上展,搭配四連棟360度環景及聲音導覽,讓民眾防疫期間也能宅在家當文青!線上展體驗請至官網(網址:https://www.gep.ntpc.gov.tw/)。

▲新北黃金博物館重現礦山日常之歌,即日起四連棟線上實體同步開展。(黃金博物館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