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北市花博公園「莞香花飄台」展 見證東莞台商打拼歷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12-24 人氣:

北市花博公園「莞香花飄台」展 見證東莞台商打拼歷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台商在大陸的努力有目共睹,東莞台商尤其陣容龐大,有「天下第一台協」之稱,也見證了東莞經濟快速發展。為分享台商在東莞的耕耘成果,東莞台商特地返台在23日於台北市花博公園原民館舉辦「莞香花飄台」圖片展,內容除呈現東莞台商的發展歷史及當地經濟文化社會情況,也希望藉此讓更多的台灣民眾瞭解東莞,促進莞台交流與互動。

這項由東莞市台商企業投資協會主辦、東莞市台胞台屬聯誼會、東莞市莞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聯合協辦的「莞香花飄台」東莞台商發展圖片展開幕時,包括經常關心台商生活和兩岸經貿交流的台北市大家長柯文哲市長的雙親,前板橋市市長張馥堂,台北市東莞同鄉會殷富會長,等都到場致意,肯定台商對兩岸經濟交流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東莞市台商企業投資協會表示,台商在大陸東莞打拚展30多年,並成立東莞市台商企業投資協會,其中1993年成立的東莞市台商企業投資協會擁有3000多位會員,素有「天下第一台協」之美譽,他們多年來努力奔走為會員爭取資源,扮演兩岸交流的橋梁,備受肯定,積極協助企業轉型升級,更見證了東莞經濟的快速發展。

這次由東莞台協舉辦的「莞香花飄台」圖片展,則透過200餘張珍貴歷史照片,記錄了台商在東莞的種種付出與努力,也生動呈現了東莞台商的發展歷史,及東莞的經濟文化社會現況。

展覽內容分為台商協會歷史、地理環境、產業、經濟、文化、教育、兩岸婚姻...等幾大部分,從不同角度講述了台商與東莞風雨同行的的點點滴滴,及東莞成為「世界工廠」的城市魅力;也為莞台兩地同胞交流交往架起了橋樑。

東莞台商協會橋頭分會會長黃士原指出,台商對東莞的經濟建設貢獻許多,如學校的捐贈、莞台首航的促成、兩岸婚姻的牽線等等,讓莞台、人文產經交流更順暢;也因台商在東莞深具影響力,2020年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莞台交通未能全線恢復困境時,協會向東莞市委市政府反映台商台胞返莞的問題,也受到高度重視。

「莞香花飄台」圖片展前年12月已在台灣桃園展出、去年的7月和8月也相繼在台中和苗栗舉辦,並深獲各界好評,這次移師台北市舉辦,現場並贈送參觀民眾編製精美的展覽特刊,特刊內除了有展覽內的全部圖片,並附有農民曆和食譜,十分的實用。於此希望經此次展覽,有更多的台北鄉親瞭解大陸、瞭解東莞的同時,經由創業、生活,更能使促進兩岸民間的深入交流、互動。

▲東莞台商返台舉辦圖片展,包括柯文哲雙親、前板橋市張馥堂等政商全均前往致意。

(記者孫曜樟攝)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