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擲玩硬幣遊戲 啟發式教學改變學生思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2-04-09 人氣:

擲玩硬幣遊戲 啟發式教學改變學生思維

【TB新聞網】在北京任教的黃志湧老師近日回台授課,運用自己的人生歷練以及獨特的教學方式,帶領著學生重新理解到學習的意義以及一般課堂上學不到的遠見,學生們也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學生們上課時的互動,點出要成為屬於自己的NO.1
 

不同於一般的授課,擔任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執行長的黃志湧多次提點學生要成為自己的唯一,第一堂課就帶給同學們新的教學方式,帶領大家玩硬幣做為遊戲,藉由擲硬幣看誰用的方法最能夠讓硬幣最接近牆壁就能獲得勝利,以遊戲化、競賽化、探索成長的學習式方法來了解人生的處事態度。 「要懂得學會偷跑,提早準備做未來的事,絕對讓你比別人優秀。」、「利用自已的唯一跟第一的優勢偷跑,而不是成為他人第二名」等等,黃志湧常常用簡易有效的話語激勵同學,像擲硬幣等等看似與教育無關的道具以及獨特的上課方式來點出人生道理,在活動過程中讓同學們自己不斷的從錯誤中找到正確的方向、了解到多次嘗試比一次就成功就找到正確的方向,前者的重要性,更是無可替代。

學生們也回饋了許多正向的評論,紛紛表示這樣的上課方式讓自己受益良多,也相信黃志湧近三十年的教育經驗與實踐的理論在未來一定能補足現今教育界的缺口。以往學校上課以課本為主,進行死板的機械式教學,但是黃志湧從各種教學活動中告訴學生,「一件事情的結果固然是重要的,但是真正重要的是你在過程中所學到的方法及努力的方向,因為絕對會有人做得比你更好更優秀,但你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找到你比別人情的優勢。」

                       黃志湧從小就立志長大要當漫畫家
 

人生不只是要跟別人攀比,而是要不斷的進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優異的教學能力,讓學生有著不一樣的體驗,共創造教育另一個璀璨重視的方向。

而使用許多遊戲化、心理學化、冒險挑戰化的上課方式來讓學生更有融入課程樂趣並且緊扣教學主題不讓學生走心,並且深入注重同學們的自我思考能力及自我的專長發揮,這種教學方式已經是一種全球趨勢,畢竟科技與網路的發達能讓學生更快速吸收知識,老師們都需要用跟過去不一樣的方法教學才能吸引學生目光,也希望在未來有更多的老師能多用心備課去啟發學生感受人生哲理與道理,讓學生更能知道未來社會上需要的是什麼與如何往自己的興趣或優勢發展。

實習記者李哲言、李浩睿、蕭耀雲、陳庭逸、黃旦均、雷士緯、黃忻宇訪問黃志湧,他說,「一個人只要願意,一百個困難都打不倒他。只要不願意,一百個幫助也扶不起他。」及「壓力自己給,會成為天才。壓力別人給的,會成為白痴。」還有「拿80%的能力去專注開發一項專業能力,會帶動其他五六樣能力的全面提升,最後得到總分會超過180分以上。

拿80%的能力去開發五六七八樣專業,會拉低其他能力的全面降低,最後得到的總分可能會低於65分以下。」等等,黃志湧教學啟發方式讓原本學生只是想平淡的過一生但因為這樣的啟發與鼓舞覺得有機會可以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感受到自己的人生也能變得充實。

                       運用「硬幣」讓學生遊戲並側面點出教育的道理。
 

同學們的感受到,「快速切入主題,快速讓學生吸收,這是一個塊時代。」黃志湧最喜歡說的是:「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唯一。」、「為什麼我們的教育要讓許多的孩子成為別人的第二名、第三名甚至是最後一名?」

黃志湧從小就立志長大要當漫畫家,所以從小學起就全心的專一只學習繪畫創作,甚至導致自己的英文及數學是不及格的紅字。在這種專一學習的全能潛能開發下,獲得了「全向性的能力開發」,後來衍生學習多種心理學、公關談判、企業管理、創意創造能力、甚至是易經等,都能很快速的學會。黃志湧也才明白,他透過繪畫藝術開發的「全向性的能力開發」,其實就是「達文西的七個天才能力」也是現在國際間教育界十分推崇的「多元智能教學法」。 「在面對快速變化的未來,孩子們要學三件事,第一是學習學習的能力,第二是高挫折忍受力,第三是創新創造力。」黃志湧對著採訪的同學們說,「大人們是來幫助孩子找到他未來人生的方向與價值,而不是要求他做大人想做或做不到的事。」、「沒有什麼事,比培養孩子內在掌聲更重要。」 照片提供/黃志湧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