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與最愛台灣的瑪芮娜一起翻天覆地尋找活下去勇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2-07-21 人氣:

與最愛台灣的瑪芮娜一起翻天覆地尋找活下去勇氣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國際共製第一炮,㩦手西班牙花市劇場及荷蘭科索劇院,《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即將於台北藝術節8月下旬亮點登場。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指出,「物件女王」西班牙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擅長將她關注的議題,化為具有生命力的物件,透過活靈活現的探索與發展,創造出引人入勝的總結。此次第六度來台,與長期合作的舞蹈空間持續深度交流,在北藝中心藍盒子劇場,以四面舞台塑造一個表演者與觀者共感的沈浸式演出,一吐兩年來全球疫情對藝術家深深壓迫的鬱悶。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表示,《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意欲讓一向在空間中自由呼吸的舞者,以前所未「聞」的獨特聲響,將反烏托邦的末日科幻小說《播種者的寓言》(Parable of the Sower),揉成一個新世界的奇境。四面舞台上,滿佈捲曲的、筆直的、倒臥的、皺起的、有速度的、有靜止的、有流動的、有驚險的種種誘因,舞者們是要奮力前進、還是因阻礙而不得不繞道而行,全憑物件聲響間的溝通與默契,看似困難的旅程,竟有意料不到的種種驚喜,為末日帶來新的天光。

為生動呈現靈敏又讓人身歷其境的聲音,此次特別邀請法國音景設計達米安‧巴贊(Damien Bazin)來台,將舞者們從各方收集到日常素材,延伸出晶瑩剔透的音質,以台灣特色景觀及聲音為動力與動能,引導觀眾進入這個特別的旅程。

編舞家瑪芮娜近日隨著在荷蘭舞蹈劇場(NDT)的叫好作品走遍歐洲,在西班牙、德國、希臘等地演出均獲佳評,即便如日中天,她還是一如以往,為了台灣行努力爭取全家簽證,讓先生與女兒一起來台支持她的製作。

而舞者們更是繃緊神經從六月底便開始展開準備工作,除了讀書的基本功,舞團還禮聘「家教」黎美光、貧窮男及劉嘉騏,從心理、電影及戲劇層面切入與表演的關連。不僅如此,舞者們還自主要求來趟上山下海的「露營」之旅,深入體驗作品同甘共苦的真意。排練場中,舞者們個個卯足勁兒奮力表現,以手作裝置開發出結合音效並具有個人特色的動作,看得瑪芮娜連番叫好,確認可以發展出與歐洲首演版幾乎完全不同的內容。

疫情當下,全世界都深受演出爆炸、票房無法預期之苦,但舞蹈空間卻勇敢的反向操作,大方決定「買一送一」大放送!《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將於8月廿六日至廿八日一連演出四場,期待民眾踴躍參與。

                                    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演出場景一

                                    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演出場景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