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勤奮的魏碑書寫著 李和祥老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 時間:2013-12-19 人氣:

勤奮的魏碑書寫著 李和祥老師

勤奮的魏碑書寫著 李和祥老師

我從上小學的時候就喜歡寫字,下課後十分鐘時間,我就拿個小木棍,在地上練習寫字,這是一種愛好。愛好是最主要的。你要是愛好這一門,你就可以擠出很多時間來研究它。

我基本上每一天都寫一寫,上班後工作在多,也都每天練習寫幾個字,這書法這一門,就要勤奮,多練習。

不要"瞎劃拉",要臨摹古人的字帖,不要總是"瞎劃拉",因為"瞎劃拉",走上錯誤的路,不好改。(瞎劃拉:即亂寫)

書法就是要先從古人字帖臨摹開始,你不是說練字天天練,而是要練習的有品質,從古人的字帖開始一點一點的練習,不要"瞎劃拉"。歐陽中石先生都在每天都要練字,因為練字是一種不斷學習的過程,每天在練習中都能有所收穫。

我最先從魏碑開始,魏碑很多種,我在練習魏碑裡的張猛龍碑,張猛龍碑,雖然是魏碑後期,但卻是最成熟的一種魏碑字體。

實際上,南北朝時的魏碑是最早的唐楷雛形。實際上魏碑是最早的楷書,就是唐楷的雛形。

魏碑到了宋,元,明,都沒怎麼變化,大部分都是寫唐楷,顏真卿,柳公權的楷書,娟秀俊美,但沒有了魏碑字體的粗獷的性格,跟我們北方文化和北方人不是太對路。

魏碑到了清中晚期,被重視,因為人們都寫廣告體唐楷,沒什麼變化,趙世謙,康有為,張于召等名人推崇魏碑,然後從清中晚期,有被人重視起來了。

魏碑它,厚重,渾厚,古樸,它適合北方人的文化氛圍,因為北方人他粗獷,大氣,所以魏碑它是北方人的書法字體,是最有氣勢的,適合我的性格。

魏碑字體給人一種很有"勁"的精神,但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用魏碑寫,比如說:"龍飛鳳舞",魏碑寫出來就不好,用行書和草書寫最好。魏碑寫的死板不活潑,而"龍飛鳳舞"這幾個字要的就是活潑,動起來的氣勢。

還有就是"寧靜致遠"這幾個字也不適合用魏碑字體書寫,用隸書和行書寫最好,突出寧靜這個核心來。

作為一個書法家,楷書,行書,草書,隸書,魏碑都要會一點,因為有人請你寫的內容不一定魏碑都適合。

書法家的字體認識不認識,現在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書法家的創作書法作品的氣勢,精神氣質要有。

啟功,他很有名氣了,但他依然每天練習字帖。

一個是勤奮,一個是選好貼,你喜歡那個貼,就選那個貼,用勤奮和愛好來促成藝術成就、

我原來是畫畫,黃胄的畫畫,我們給黃胄抄抄寫寫,後來畫畫就丟了,就剩下了書法。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跟黃胄合作在北京搞作品展,看黃胄創作書法和繪畫。

其實後來我在做河北省文物店總經理的時候,一個日本人看到我的魏碑字體,一下子都買走了,當時就剩下了9幅,全部都被這個日本人給買走了。這個日本人形容我的字很有力量感,攥著拳頭,呃~!呃~!呃~!

後來人都知道我的魏碑字體了,都來找我買。

我從上小學開始練習書法,到現在已經70年了。說實在的,我主要是自己研究研習字帖,沒拜過師傅,都是自己不停的臨摹並練習的結果。

我給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創作的"鷹"的作品,被這位元副廳長高度讚譽。當時我為了這個字,想了一個晚上,結合副廳長的公安工作。

其實練習書法就是勤奮,選對自己喜歡的字帖。

李和祥:1937年生,自幼酷愛書法,繪畫,始習顏體後轉魏碑。1957年後,在北京多次與黃胄先生一起搞展覽活動,黃胄先生在繪畫,書法上的用筆力度,對我影響甚大。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曾在各種報刊上發表過幾十幅書法繪畫作品,1983年出版了個人書法作品集,1985年後,一直從事文物工作,曾擔任河北省文物店總經理(即河北省文物局交流中心)是中國古陶瓷研究會會員,在不斷研究中華傳統文化中,鑒賞水準不斷提高,退休後,開始古玩藝術品收藏,現為河北省收藏家協會榮譽會員,古玩鑒定組成員。

1986年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河北分會成為省級書協會員。在《當代文藝家名典》和《世紀華人文學藝術界名人錄》中有收錄。部分書法作品被美國,日本,新加坡,臺灣,香港等地貴賓收藏。

近兩年屢屢在參加全國書法大賽中,獲得各種獎項。獎狀達17項之多。(靳俊偉依據與李和祥老師的對話內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