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頂新公益基金會再入重慶 濟助偏鄉學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林宗正 時間:2013-12-28 人氣:

頂新公益基金會再入重慶 濟助偏鄉學童

頂新再入重慶 濟助偏鄉學童

(台灣商報新聞)二月下旬,頂新公益基金會關懷重慶山區留守兒童的冬令慰問發放如期展開。為期近一個月的發放活動中,頂新集團的志願者們將走進重慶31個區縣的38所學校,慰問留守山村的貧困學生,為他們送上過冬物資。

中國台灣網報導地處重慶與湖北的交界邊陲的重慶石柱縣冷水鎮,是全縣有名的貧困鄉。三年前,冷水小學還是個環境簡陋、教學薄弱的"落後學校"。那時候全校只有23名老師、360多名學生,校舍破舊、孩子們不僅沒有圖書館、運動場和食堂,甚至連升國旗的地方都找不到。

在重慶教育部門與頂新集團的共同努力下,這所鄉鎮農村小學自2010年春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教育模式實驗研究後,取得了"灰姑娘到公主"的蛻變。不僅學生數量翻番,校舍水準和師資力量都得到了顯著提高,特別是孩子們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轉變。

而集體家訪作為"4+1"模式中的一個重要環節,關注的正是孩子們長期被忽略的心理情感。頂新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周淑禎認為,家訪為留守兒童打通了學校與家庭之間的壁壘,讓孩子可以得到持續的監護與關懷。也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三年來,頂新公益基金會的志願者們不滿足於把物資送往學校慰問,更堅持每次都選擇特定的家庭進行走訪慰問,面對面瞭解他們的生活和需要。

在參與此次家訪的頂新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滕鴻年看來,這樣的活動形式必不可少,因為與棉衣棉被相比,留守兒童更需要的是一種被愛、被關注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