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兩岸經貿大事 投資保障協議居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林宗正 時間:2014-01-08 人氣:

兩岸經貿大事 投資保障協議居首

兩岸經貿大事 投保協議居首

(台灣商報新聞)臺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六日發佈2013年兩岸十大經貿事件。其中《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定》正式生效位居首位。

2013年兩岸十大經貿事件還包括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成立,臺灣四十六家銀行正式啟動開辦人民幣業務,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拉開大陸新一輪改革,臺灣開放陸資來台將採取負面表列原則(即由原則禁止,例外開放轉變為原則開放,例外禁止),第五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大陸公佈三十一項對台惠民新政策措施,昆山獲准設立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等。

臺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陳振祥表示,十大事件是由七十三位在第一線為台商提供服務的顧問學者投票選出的,按照對兩岸經貿發展影響的直接程度排序。

協進會常務理事,臺灣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高長說目前投資的議題是大家最關心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定》正式生效位居十大經貿事件之首。

高長說,為臺灣如果能夠成為人民幣重要離岸市場,未來將有很大發展前景。協進會副理事長林中和說,從這十大事件中可以看出兩岸貿易自由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另外大陸新一輪的改革將給台商帶來許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