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筆電產值腰斬 昆山台企非轉不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silence 時間:2014-01-17 人氣:

筆電產值腰斬 昆山台企非轉不可

筆電產值腰斬 昆山台企非轉不可

(台灣商報新聞)據統計,昆山的筆電產值從2010年的高峰1.2億台已降到如今的6500萬台,昆山市委書記管愛國表示,昆山台企必須轉型,不轉,就沒有出路。

中新網報導,昆山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占大陸利用台資總額的九分之一、江蘇的四分之一,目前共吸引了4337家台企在此投資興業。IT業,是昆山台資企業聚集最為密集的產業,頂峰之時,全球每三台電腦就有一台來自昆山,台企製造和筆電是提及昆山時最亮眼、且繞不過的詞語。

而目前,產業轉移,以及受全球經濟影響的中國製造業疲軟,讓昆山的經濟發展亟需轉型。

管愛國直言,台資對昆山經濟貢獻量最多之時占到了80%,而2013年下降到了60%,替補上的20%是本土民營經濟的發展,但台資還是保持了對昆山經濟的高額貢獻度,台企面臨的是新的轉型升級"。

目前,裝備製造、現代服務業、光電、可再生能源等領域,成為了台企投資轉型的新方向。比如,曾經生產筆記型電腦連接器的某"元老級"台企,目前轉型發展的新領域選擇了汽車零部件的生產,並盯上了歐美日等海外市場。

2013年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了昆山試驗區,昆台的合作契合從技術、產業又深入到了貿易、金融等領域。特別是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去年8月份設立後,讓昆台之間的經濟交集也更多地納入到了金融行業。

管愛國透露說,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上海自貿區設立後,到目前已有10余家與金融服務外包行業相關的台企入駐到了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