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對台經貿突出 福建加快兩城市群建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建順 時間:2014-01-18 人氣:

對台經貿突出 福建加快兩城市群建設

對台經貿突出 閩加快兩城市群建設

(台灣商報新聞)福建省長蘇樹林表示,福建今年將實施新型城鎮化規劃,加快福州和廈漳泉大都市區建設,彰顯諸多閩台合作新意。

中新網報導,初步統計顯示,2013年福建全省生產總值達到21910億元人民幣,增長11%,其中,廈漳泉大都市區與福州大都市區兩個城市群,成為福建生產總值首破2萬億的引擎。

據規劃,福建的廈門、漳州、泉州三市,計畫利用2011年到2020年的10年時間,共同建設一個核心區面積達7772平方公里的大都市區;福州大都市區則將福州市區、福清市、長樂市、連江縣、閩侯縣初步規劃在內,面積達7100平方公里,另加平潭綜合實驗區面積372平方公里。

令人關注的是,福建在建的兩個城市群,所包含的四個地級市經濟總量均居該省九個地級市的前四位。福建兩大城市群建設獲加力,彰顯諸多出閩台合作新意。

首先,兩大城市群建設都以促進對台經貿合作為特色,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的達成。

今年,福州將全力推進福州新區開放開發,構建福州大都市區。以馬尾新城為核心區的福州新區,正是以"對台交流合作"為推進方向。2013年,規劃面積740平方公里的馬尾新城,已完成投資260億元人民幣。

其次,兩大城市群提速建設都將對福建的台商投資區發展起到深遠的影響,並使福建深度對接臺灣產業,產生更多的吸引力。

其三,兩大城市群提速建設使得福建擴大台商投資貿易領域獲得更大的產業實施空間。

此次福建"兩會"透露,今年福建將重點落實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賦予福建省先行對台開放的15項試點政策,推動金融、物流、電子商務、醫療教育等領域一批項目對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