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周永康議題 大陸兩會的安可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3-07 人氣:

周永康議題 大陸兩會的安可曲

周永康議題 大陸兩會的安可曲

對於周永康案,境外媒體猜了半年,終於等到大陸兩會可以好好「求證」。前些天,先有大陸全國政協記者會上的「加碼一題」;今天,在大陸人大四川團記者會上,也「追加一問」。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2日舉辦的會前記者會上,原定的最後一個提問因點到自家的人民政協報記者,現場譁然。大會發言人呂新華主動說,「好像大家有點不滿意,我願意多接受一個問題。」此時,有記者高喊:「點香港媒體。」

獲追加最後一問的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問,外界有很多關於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此時呂新華微笑沉默數秒,滿場記者則像是撿到「天上掉下的禮物」,一片笑聲。

呂新華看了一眼桌上的電腦螢幕,然後說:「我和你一樣,在個別媒體上得到一些信息。」他接著表示,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最後,呂新華補了一句:「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你懂的」三字立刻成為大陸網路爆紅的關鍵字,在大陸看得到的香港鳳凰衛視,新聞連續3天播出呂新華這段「似有玄機」的問答。

還有媒體討論,這加碼的一題究竟是事前安排好的,還是巧合?

好一段時間「不可說」的「周永康」三字既然已在大陸全國兩會「開了第一槍」,四川人大代表團記者會自然成為境外記者的下一個目標。

因為,四川從2012年底至2013年多名高官相繼落馬,包括中共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前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等,都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四川幫」成員,關於「打虎」的臆測更多。

四川團記者會上,雖然多位外國記者舉手想發問,但被點到提問的都是大陸官方媒體,在主持人宣布提問時間結束、代表也陸續收拾資料準備離場時,多名記者突然隔著維護秩序的紅線,高聲向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發問:「談談反腐」、「四川還會不會有『大老虎』出現?」

王東明並沒有起身離開,而是對著桌上的麥克風回應說:「有貪必肅,有腐必反……四川堅決落實懲治和預防的責任機制,處理了一批各個層級的違法違紀的黨員幹部,同時加強教育,此外還要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雖然王東明的回答四平八穩,但從呂新華到王東明,關於「周案」的提問與回答,很巧地都發生在原定記者會結束後。就像音樂會,落幕之後的安可曲格外神秘,關注度更高,掌聲更熱烈。10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