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故宮文物登展 北京強調不扣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林宗正 時間:2014-03-11 人氣:

故宮文物登展 北京強調不扣押

故宮文物登展 北京強調不扣押

(台灣商報新聞)曾多次訪問臺北故宮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表示,隨著兩岸堅冰逐漸消融,兩岸故宮交流也逐漸頻繁,6日, 非常期待臺北故宮文物能夠來北京展覽。

單霽翔澄清,有報導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提出的制定司法免扣押法案,其實臺北故宮文物來內地並不會被扣押,這也並非馮明珠的要求,而是臺灣法律的要求,但大陸目前還無相關立法。

1948年至1949年初,國民黨集團分3批將近3000箱北京故宮精品文物運往臺灣,自此,故宮的文物分棲兩岸。

單霽翔稱,近年兩岸故宮交流頻繁,北京故宮也向臺北故宮借鑒了不少經驗,即將在海澱區新建的故宮博物館群在陳列方式上就將參考臺北故宮;兩岸也將於今年底共同舉辦多個展覽,慶祝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90周年。"馮院長上月給我發短信,說宮廷畫師朗世甯來華300年,兩岸都有郎世寧作品,就希望共同展出"。此外,兩岸還首次進行青銅器研究專案合作,將持續6至8年。

北京故宮近年被媒體曝出如辦私人會所、文物損害等新聞,但單霽翔認為,批評和負面報導其實最珍貴。他更設定了媒體微信粉絲團,讓媒體隨時向自己提出質疑或建議。

最後,他也透露,1個月前香港康文署曾組織5個博物館館長到京,提出香港今後3至5年的展覽需求;但他也表明,難再有《清明上河圖》之類的珍貴文物展覽,一是珍貴文物展出後要休整3年,而未來的展覽也更強調故事性,並非簡單陳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