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第一代大陸台胞 盼返台更便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林宗正 時間:2014-03-14 人氣:

第一代大陸台胞 盼返台更便捷

第一代大陸台胞 盼返台更便捷

大陸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代表、臺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十二日呼籲,兩岸應協商給予定居大陸第一代臺胞提供入台便利。

新華網報導,第一代臺胞包括改革開放前從臺灣島內外以各種方式到大陸定居的臺灣省籍同胞。據有關部門統計,這一群體在大陸約有一千人左右。他們在兩岸關係中發揮著積極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幾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第一代臺胞返台的機會和條件已有所改善,但有臺胞反映在具體申請辦理中,仍遇到很多障礙。

陳蔚文說,這些障礙主要為赴台探親手續繁瑣。臺灣方面規定必須在島內有父母或子女親屬才能申請赴台探親,第一代臺胞久居大陸,在島內已很少有父母或子女親屬健在這使得他們無法自由赴台。

其次赴台旅遊如跟旅行團出行,採取團進團出的形式,不允許脫團活動,對老臺胞意義不大。

此外,目前大陸赴台個人遊開放城市僅有二十六個,在台停留時間僅為十五天,不能滿足老臺胞們與親人團聚、掃墓和看望家鄉故土的需要。

他特別提到有的老臺胞回到大陸數十年,因為臺灣戶籍一直沒法註銷,在申請赴台時被臺灣方面以有臺灣戶籍,不能辦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入台證理由拒絕受理未能成行。

陳蔚文呼籲,兩岸有關部門就此協商,爭取在大陸定居的第一代臺胞可以根據本人需要申請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居留簽注,在居留簽注有效期內自由赴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