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波幅擴大 人民幣國際化加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3-18 人氣:

波幅擴大 人民幣國際化加速

波幅擴大 人民幣國際化加速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彈性之姿」迎接波幅放大的首日。隨著大陸有關當局推動存款利率市場化、匯率自由化,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加快了。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大陸央行)公告,17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

這也是2012年4月14日人民銀行宣布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千分之五擴大至1%之後的首次調整。

回顧大陸有關當局近年來加速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包括2005年7月推動匯改;2007年6月,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在香港發行的首支人民幣債券。2009年7月,大陸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正式啟動。

另外,人民銀行積極在國際間簽署貨幣互換協議(SWAP),去年人行與歐洲央行商定最大規模定在3500億元人民幣的換匯協議最受矚目。

這些都可以感受到大陸要進一步提升國際地位,需要一個更有作為及影響力的人民幣。

近年來,大陸一方面逐步營造自由的金融環境,一方面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持續進行匯率改革、加快利率市場化的步伐,讓金融市場更開放。

其中,人民幣波動幅度歷經3次擴大。1994年匯率浮動幅度是0.3%,2007年擴大至0.5%,2012年擴大至1%,經過了2年左右,人民幣波動區間今天起擴大至2%。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人民幣自由化與國際化必然的趨勢,只是程度快慢而已。

他表示,大陸有關當局循序漸進的推展人民幣國際化,避免一次到位,市場失序的情形發生;目前仍在可控制的範圍。

他說,畢竟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逾3兆美元,人民幣也躋升為全球第9大交易最頻繁的貨幣,人民幣國際化勢在必行。

另外,瑞士銀行北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表示,人民幣由有管理的匯率制度轉變為「受市場驅動」的浮動匯率制度,與大陸有關當局讓市場力量在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政策目標有關。

他認為,人民幣波幅加大將抑制投機活動,提高對沖成本。人民幣匯率今年以來的貶勢,將導致相關套利部位的虧損,也是人行對投機客發出的警告。

目前人民幣即期匯價浮動區間雖擴大至2%,但與歐元、日圓及美元等國際主要貨幣無波動區間限制的匯率走勢相較,人民幣波動幅度仍然較小。

大陸有關當局正透過資本帳的開放、建立更具彈性的人民幣匯率、積極主動的參與區域經濟與貨幣合作等,提升人民幣的影響力。人民幣國際化雖是一條長路,可以看到的是「腳步正在加快」。10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