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人民銀行2月新增外匯佔款驟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3-19 人氣:

人民銀行2月新增外匯佔款驟減

人民銀行2月新增外匯佔款驟減

大陸人民銀行今天公布,2月底金融機構外匯佔款餘額為人民幣29兆1900億元,其中2月新增外匯佔款1282億元,與1月相較,驟減3091億元,不僅低於市場預期,也創5個月來新低。

市場分析師告訴中新社記者,此一數字可能顯示市場供需主導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而非大陸央行刻意引導匯價。

外匯佔款被視為向市場提供流動性的主要管道。外匯佔款如持續增加,顯示市場資金供給相對寬鬆;反之資金供給趨緊。

根據人行發佈的2月底金融機構外匯佔款餘額和財政性存款餘額兩個數據計算,2月份大陸市場流動性減少了2940億元。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徐博指出,影響外匯佔款變化因素主要有四個因素,一是當月實際貿易順差;二是直接投資淨流入;三是短期資本流動;四是實體經濟主體行為。

他說,2月大陸出口總額較1月大幅下降,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出口略弱於進口的情形將反覆出現,外貿對外匯佔款的貢獻將偏向負面。

這一段時間,外商直接投資流入84.5億美元,較1月份下降了22.2億美元。再加上人民幣兌美元出現短期貶值趨勢,外貿企業和個人結匯意願下降,這些些因素都不利於外匯佔款的增加。

徐博預期,由於美國經濟持續回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逐漸收斂,加上大陸外匯定價機制的逐步完善及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改變了人民幣持續升值的預期,預計熱錢的流入的情形將轉弱。

中金公司最新發佈的報告指出,大陸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區間後,外匯佔款將持續減少,因這一政策的出爐,增加了熱錢套利的難度,導致部分套利需求的減退。10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