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白領成主流 台企招不到工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建順 時間:2014-03-19 人氣:

白領成主流 台企招不到工人

白領成主流 台企招不到工人

(台灣商報新聞)近年來,企業常在春節過後遭遇用工荒。東南網報導,對不少在廈台資企業來說,今年這波用工荒至今還沒有結束的跡象,招工難幾乎快要變成長期性難題。廈門台商對此感歎,20年前因招工難從臺灣出走大陸,如今同樣的問題又擺到了他們面前。

友達光電、宸鴻科技這樣落戶廈門多年的大型台企,一直都是用工大戶。但從去年開始,儘管這些企業一再提高薪資標準,招工情況卻始終不太理想。在廈門投資20多年的台企華海達集團,以生產戶外取暖器及電壁爐業務為主。從去年開始,華海達董事長吳俐陵發現,工人實在難招。

報導指出,目前廈門台企招工的薪資待遇大多3000元起跳。按照人才市場的資訊,今年友達光電招工的底薪已經從去年的1300元漲到了1650元,綜合薪資更達到3050元至4400元,而且包吃住,宿舍還有網線。

對此,吳俐陵分析認為,現在大陸年輕人的就業觀念跟以前不一樣,薪水不是他們唯一看重的條件。他們寧願做月薪3000元的白領,也不願做月薪5000元的藍領。

廈門台企目前遇到的用工難題,20年前也在臺灣發生過。這也是許多台企選擇出走大陸的原因之一。沒想到20年後,同樣的問題擺在面前,逼迫著他們重做一次20年前的選擇題。劉德祥一直都在思考如何破解用工難題,但他坦言暫時還沒有找到合適的策略。他說自己能想到的是,要麼把工廠轉移到人力成本較低的地方去,繼續從事製造業;要麼把產品生產外包,轉型主攻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