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兩岸合作助台灣加入區域經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徐勇專 時間:2014-04-17 人氣: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兩岸合作助台灣加入區域經濟

兩岸合作 陸:助台入區域經濟

(台灣商報新聞)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兩岸進一步擴大交流合作,有利於為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希望臺灣能夠抓住這一機遇。

范麗青說,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勢頭不減,兩岸進一步擴大交流合作,促進經濟融合,也有利於為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真心地希望臺灣方面能夠抓住這一機遇。

有媒體在16日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問及,海峽兩岸間集裝箱運價指數近期已經對外試運行,想請問編制這一運價指數的意義是什麼?將來可能會上市嗎?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兩岸實現全面“三通”以來,兩岸海運持續快速發展。統計顯示,海上集裝箱的運量年均增幅超過10%,2013年總運量已經突破200萬標準箱。在大陸有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上海航運交易所和廈門航運交易所聯合編制發佈海峽兩岸間集裝箱運價指數,這個指數已經於4月2日對外試運行了。

范麗青表示,這個指數客觀反映兩岸集裝箱運價的變動趨勢,是兩岸集裝箱運輸乃至經貿往來的風向標,為相關企業生產經營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對穩定兩岸的運輸價格和物流成本,深化兩岸海運直航具有積極意義。至於上市,是由交易所方面來處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