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 台南成功大學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08-15 人氣: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 台南成功大學演講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訪台南成功大學 攜手推動兩岸閩南文化研究

(台灣商報新聞)大陸全國台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汪毅夫,去年出席在成功大學舉行的「2013祀典興濟宮暨保生大帝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祖籍台南的汪毅夫全程以閩南語發表主題演說,探討清代台灣知府周懋琦在台南的題聯並記文獻。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在今年四月間就曾造訪台南成功大學,當時是應邀參加成大閩南文化工作坊,此次仍以學者身分應邀出席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與台南祀典興濟宮合作舉行的「2013祀典興濟宮暨保生大帝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千年祀典殂豆馨香-讀周懋琦《興濟宮題聯並記》」主題演講;預計十七日還將出席在成大文學院舉辦的科舉制度研討會。

汪毅夫教授上午的專題演說,全程使用閩南語,讓與會者印象深刻。其實,汪毅夫的祖籍就在台南,汪的曾祖父汪春源還是台灣最後一位進士,汪家於1903年舉家遷到大陸。

台南成功大學表示,馬關條約簽訂之際,汪家心懷故土,極力請願阻止台灣割讓給日本,曾被譽為公車上書第一人;據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說明,其曾祖父的官袍和三品文官文書都保存得很好。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發表「千年祀典殂豆馨香-讀周懋琦《興濟宮題聯並記》」主題演講,剖析了他的研究心得,稱讚清代台灣知府周懋琦是一個很有才能的人,尤其他的《興濟宮題聯並記》更是台南興濟宮的一件寶物。

台南興濟宮創建於明永曆年間,主祀保生大帝,前清台灣知府周懋琦曾撰聯,是興濟宮留存豐富的匾聯碑碣的重要文物之一。周懋琦的《全台圖說》,在兩岸捍衛釣魚台主權當中,成了重要的史證。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 台南成功大學演講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 台南成功大學演講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拜會台南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拜會台南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