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經濟部:兩岸貨貿台灣爭取4產業降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9-10 人氣:

經濟部:兩岸貨貿台灣爭取4產業降稅

經濟部:兩岸貨貿台爭4產業降稅

(台灣TB新聞網)九月十日兩岸貨貿談判,事前相關單位對會議地點保密到家,預計雙方這次將就過去談判內容進行盤點、溝通,並聚焦技術性問題,我方將力爭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納入降稅清單。

睽違十一個月,第九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今天起一連3天在台灣舉行,新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將與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陳星在談判桌上展開激烈攻防。

據了解,為讓會議不受外界干擾順利進行,行政院已定調不公開地點,開會地點選在北部地區,因此相關單位對於地點皆三緘其口。

由於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年底簽署,相較之下,兩岸貨貿談判卻因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卡關造成進度停擺,進度相對落後,也讓經濟部及業者相當著急。在中韓FTA來勢洶洶壓力下,經濟部希望能加速貨貿談判,在考量產業關聯性大、出口金額大等因素,我方擬爭取將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四大產業納入降稅清單。

雙方目前已就降稅模式取得共識,將依5籃子降稅,A籃為一生效立即降為零關稅、B籃5年內降稅、C籃10年內降稅、D籃15年降稅,放在E籃的則排除降稅。經濟部將力爭石化、面板、工具機、鋼鐵、汽車都可放入A籃,其他毛巾、織襪等競爭力較弱的產業延長降稅或不降稅。

由於工具機、汽車產業關聯性高,特別是汽車相關零組件中下游供應鏈涵蓋上百家中小企業,一旦談成,經濟部預估台灣不少中小企業可望受惠。然而,汽車涉及到大陸反對國際品牌搭便車,石化可能以配額的方式爭取機會較大。

工具機部分,預期談判恐有一定難度,因陸方將其視為民族工業,認為工具機發展到一定程度,可以增加國防競爭力,因此極力保護。另一方面,因面板為大陸重點扶持產業,面板因占台灣對大陸出口將近有一成,金額龐大,目前關稅約5%,隨著大陸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因此屆時爭取恐得花費一番功夫。

不過除了我方提出希望納入降稅產品外,隨著兩岸經貿談判邁入深水區,加上大陸也有產業利益要保護,談判難度遽增,陸方也極力爭取我方開放農產品及民生用品等。

上述屬國內較為弱勢產業,我方將全力力守農產品不開放、為弱勢產業爭取緩衝等原則,此外,為替台廠守住大陸市場,也將爭取貨貿至少不要晚於中韓FTA半年簽署。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