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陳德銘:中韓FTA最遲2年內生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0 人氣:

陳德銘:中韓FTA最遲2年內生效

陳德銘:中韓FTA最遲2年內生效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表示,中韓FTA的服貿開放程度大,也是大陸首度採取負面清單表列,最慢在兩年內就會啟動,「但也不排除更早生效」。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說:「這兩年對台灣是很要緊的,偏偏台灣又有重大政治時程。」

他問台灣媒體主管,2016年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過嗎?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是否也要受到約束?那現在貨貿協議到底還能談不能談?陳德銘9日至16日訪台,上午與台灣媒體高層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早餐會,會中表達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情況的關切。

與會人士轉述陳德銘談話表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在2012年開始商談,已經完成實質談判,未來中韓在貨品貿易部分將近9成達到零關稅;中韓服貿部分,陳德銘說,大陸給予準國民待遇、也同意負面表列清單,最慢會在2年內啟動。陳德銘還提到,正在進行的中日韓FTA,也會有較大進展。

相較中韓服貿協議,兩岸服貿協議於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開始商談,2013年6月完成簽署,但因在立院遭遇杯葛,雖然朝野最終同意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檢視服貿協議,但目前監督條例仍無進展,無法確認通過的條文為何。

陳德銘認為,若監督條例通過後規定兩岸服貿必須修改,可能會使整個協議全面重談,台灣對外經貿的腳步可能更落後。他說,兩岸服貿談判前,都有詢問授權問題,沒想到最後還是出現問題。目前兩岸正在商談的貨品貿易,可能也受到監督條例的影響無法通過,大陸有些擔憂。

除了中韓FTA,陳德銘說,大陸日前也與澳洲簽訂FTA,積極與各國洽簽雙邊或多邊FTA,並進一步推動亞太自貿區(FTAAP)。

他說,亞太自貿區旨在建立能夠包容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經濟合作模式,預計2016年提出規劃報告;FTAAP也希望推動全球價值鏈,各國加強產業合作,取得共同發展。

陳德銘訪台前,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才剛落幕,藍綠版圖翻轉。對此陳德銘表示,這次參訪行程是在台灣選舉前就已經安排,大陸不評論台灣地方選舉,但他認為,選舉結果不會影響兩岸關係。10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