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兩岸服貿 福建自貿區或可先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6 人氣:

兩岸服貿 福建自貿區或可先做

兩岸服貿 福建自貿區或可先做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卡關立法院,遲未能生效。廈門涉台學者李非表示,服貿協議的一些內容,台灣雖未通過,中國大陸卻可以在福建自貿區先做。

中國大陸官方日前公布,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之外,新設天津自貿區、廣東自貿區及福建自貿區。

陸媒澎湃新聞引用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表示,『對台』是福建自貿區的一塊招牌,但不局限於這個。

李非說,「貨物(貨品)貿易方面,物流、商貿這些,對台、對外可以都一樣,服務貿易不一定開放給所有地區,可以只開放給台灣。比如兩岸服貿協議的一些內容,雖然台灣沒通過,大陸可以在福建自貿區先做。」

不過,報導表示,這一切都還未成定數。廈門象嶼保稅區管理委員會相關人士直言,「省裡面在統籌,還沒有定調,我們不好多說。」據報導,中國大陸官方突然公布第二批自貿區名單,讓不少地方措手不及,尤其是意外殺入名單的福建。

對於福建自貿區的區域範圍,福建省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端告訴澎湃新聞,福建自貿區方案的大架構包含平潭、福州、廈門及泉州四地的局部區域。儘管具體方案還未敲定,「大框架應該不會變」。

官員表示,福建最初上報的方案是平潭、福州與廈門,「泉州是後來加入的」。這名官員說,泉州的台商投資區整體有兩百多平方公里,申報自貿區的十五平方公里覆蓋兩個區域,分別是裝備製造產業園區和臨港物流園區,以製造業為主。

報導引述福建當地媒體說,參與申報福建自貿區的區域,都在「對台」上做足了文章,其中平潭綜合實驗區原本就是「因台而設」;廈門則提出「要在吸引台資和對台投資、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等方面加大制度創新」。

福州方面提出「突出區域特色,要以兩岸經貿合作為核心,發揮福州獨特的對台優勢,加強對台投資、貿易、航空、金融、旅遊、農業等方面的先行先試」;泉州台商投資區總體功能定位之一,就是「全國重要的台商投資聚集區」。

「對台」的考量之外,報導表示,在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建設背景下,福建意外殺入第二批地方自貿區名單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出海口。1031216


大陸在廣東天津福建再設三個自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