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福建省五路齊發 建海絲金融平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6 人氣:

福建省五路齊發 建海絲金融平台

(台灣商報新聞)據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端介紹,福建省將從五方面入手,構築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海絲”)核心區金融創新試驗平台。

福建省民營經濟發達、民間金融活躍,為構築“海絲”核心區金融創新試驗平台,該省將致力於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金融創新,培育新型金融市場,探索金融資本和產業資本融合發展,打造金融開放的示範區。

一是推動金融業對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和外資金融機構開放,吸引境內外資本在閩合資或以獨立的形式依法設立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機構。同時積極推動台資銀行在閩設立分支機搆,推動設立閩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閩台合資有限責任制銀行;推動兩岸金融機構和企業合作設立產業發展基金和孵化基金,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點。

二是探索面向國際的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建立科學的與自由貿易相適應的帳戶管理體系,創新外債管理模式;逐步放開外債指標管理,促進跨境投融資匯兌便利化;推進人民幣跨境使用,促進人民幣跨境資金更加自由迴圈流動;建立兩岸離岸金融中心。

三是設立“海絲”銀行和產業投資基金。“海絲”銀行主要支援企業走出去拓展國際發展空間,延伸和提升本省產業鏈和產業結構,產業投資基金主要支援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建設。

四是探索建立面向台港澳和東盟企業的股權交易平台。福建省將以海峽股權交易所為載體,以服務兩岸企業為基礎,逐步拓展到服務“海絲”地區企業,為福建、台資企業甚至港澳、東盟中小微企業創建高效、低成本的直接融資管道。

五是拓展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平台的功能,在繼續做好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市場的基礎上,推進在東盟各國設立分中心,同時推動建設中國-東盟海產品期貨交易市場。

福建省五路齊發 建海絲金融平台

▲福建省五路齊發 建海絲金融平台

-->